高雄市立空中大學107-3學期社區營造專案管理」授課大綱
高雄市立空中大學授課大綱
高雄市立空中大學授課大綱
課程開設學系:通識課程
課程學期:107-3
課程名稱:社區營造專案管理
課程學分:2學分   【城市學領域】
科目代號:GE4177011 開課號:60111
面授老師:高義展
主講老師:高義展
開課學系聯絡電話:07-8012008#1418
一、教學目標:
(一)了解社區營造專案管理的意義與內涵。(二)強化專案管理的方法、技術與流程在社區營造的應用。(三)分析社區營造專案管理的實務應用最佳案例。(四)應用所學製作個案社區營造專案管理企劃書。(五)執行社區營造專案管理活動以創造倫理有序、美輪美奐的社區生活環境。
二、中心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
  基本素養: 培養愛護鄉里的情懷  厚植公民意識  促進職場倫理與態度  提升國際宏觀及全球視野 
  核心能力: 與時俱進的學習能力  社會生活知能  職場專業技能 
  通識教育中心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與校訂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對應表:
中心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 培養愛護鄉里的情懷 厚植公民意識 促進職場倫理與態度 提升國際宏觀及全球視野 與時俱進的學習能力 社會生活知能 職場專業技能
校訂基本素養
培養愛護鄉里的情懷
厚植公民意識
促進職場倫理與態度
提升國際宏觀及全球視野
校訂核心能力
與時俱進的學習能力
社會生活知能
職場專業技能
  中心基本素養 與時俱進的學習能力 社會生活知能 職場專業技能 提升國際宏觀及全球視野





培養愛護鄉里的情懷      
厚植公民意識       
促進職場倫理與態度      
提升國際宏觀及全球視野      
  中心核心能力 與時俱進的學習能力 社會生活知能 職場專業技能





與時俱進的學習能力    
社會生活知能    
職場專業技能    
三、課程選修條件:
修讀通識教育學分、修讀自由選修學分、有興趣者、欲參加IPMA D級或C級國際專案管理師認證(教育部及勞動部認可)、欲參加IOPCA(高雄市立空中大學取得東亞地區發照代理權,教育部及勞動部認可)專案管理師證照。
四、授課(實施)方式:
網路大面授
五、網路教學進度:
第一週社區營造專案管理的基本概念與內涵
第二週社區營造專案管理的組織型態、架構內涵、運作流程、操作方法、以及利害關係人分析
第三週培養凝聚社區的共同意識與落實社區終身學習體系的專案管理
第四週發展社區志願服務體系的專案管理
第五週社區風貌營造的專案管理
第六週社區設施及空間活化的專案管理
第七週推動清淨家園工作的專案管理
第八週加強自然生態保育的專案管理
第九週推動社區零廢棄的專案管理
五、網路教學進度:
第一次 我國社區營造專案管理實務經驗專案分析與相關影片賞析探討。
七、成績評量方式:
 平時成績 60% 平時次數:1
上網學習:60%
 期末成績 40%
上課互動:20%
繳交口頭報告:20%
八、授課教材/教科書:
1.高義展(2016)。社區營造專案管理。高雄市:高雄市立空中大學。
2.衛生福利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的社區營造線上教材。下載網址:http://www.mohw.gov.tw/CHT/DOSAASW/DM1_P.aspx?f_list_no=113&fod_list_no=736&doc_no=1657
九、參考書目:
1.台灣專案管理學會編輯委員會(2008)。國際專案管理知識體系。鳳山:台灣專案管理學會。
2.吉野正治(2005)。寫給一般民眾的社區總體營造。台北:詹氏。
3.林振春(1999)。終身教育與社區總體營造。教育資料集刊-終身教育專輯,24,183-216。
4.曾旭正(2007)。台灣的社區營造。台北:遠足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十、數位資源/電子書:
十一、上課日期:
2019/08/24 星期六 08:30-10:10 [僑德國小]
 
**請遵守智慧財產權觀念、不得非法影印**
更新日期:2019/5/7 下午 01:3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