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立空中大學107-3學期藝術設計與生活」授課大綱
高雄市立空中大學授課大綱
高雄市立空中大學授課大綱
課程開設學系:通識課程
課程學期:107-3
課程名稱:藝術設計與生活
課程學分:2學分   【人文與藝術學科領域】
科目代號:GE1177058 開課號:60151
面授老師:李星謙
主講老師:李碩
開課學系聯絡電話:07-8012008#1418
一、教學目標:
藝術來自於生活,生活本身就是一個實現美學的場域,藝術除了美學價值與文化價值外,亦有其社會價值與經濟價值的存在。本課程教學目標:
1.藉由生活美學與藝術概念的啟發,瞭解藝術在各種素材、形式等設計之美。
2.透過課程的的實施,啟發學生美感意識,讓藝術與生活相連結。
3提升藝術涵養與創意發想,能在生活中實踐與應用,進而找到生命中美的價值與感動。
二、中心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
  基本素養: 培養愛護鄉里的情懷  厚植公民意識  促進職場倫理與態度  提升國際宏觀及全球視野 
  核心能力: 與時俱進的學習能力  社會生活知能  職場專業技能 
  通識教育中心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與校訂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對應表:
中心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 培養愛護鄉里的情懷 厚植公民意識 促進職場倫理與態度 提升國際宏觀及全球視野 與時俱進的學習能力 社會生活知能 職場專業技能
校訂基本素養
培養愛護鄉里的情懷
厚植公民意識
促進職場倫理與態度
提升國際宏觀及全球視野
校訂核心能力
與時俱進的學習能力
社會生活知能
職場專業技能
  中心基本素養 與時俱進的學習能力 社會生活知能 職場專業技能 提升國際宏觀及全球視野





培養愛護鄉里的情懷      
厚植公民意識       
促進職場倫理與態度      
提升國際宏觀及全球視野      
  中心核心能力 與時俱進的學習能力 社會生活知能 職場專業技能





與時俱進的學習能力    
社會生活知能    
職場專業技能    
三、課程選修條件:
本課程將帶領同學踏上中西藝術設計的旅程,從上古時代的文明開始,一路走訪至現代藝術的內涵。我們將認識各種藝術表現的手法與精神,藉此建立對美感經驗的觀察、洞悉及批判力,並且構連起美學與日常生活的緊密關係,讓美在生活細節中時時綻放。

四、授課(實施)方式:
大面授
五、網路教學進度:
第一週課程導論:為什麼我們需要認識與了解藝術?藝術設計與文明(一):上古時代到四大文明
第二週藝術設計與文明(二):古希臘神話黑暗中的曙光:中古時期的宗教、藝術與人生
第三週從上帝回到人間:文藝復興的視覺設計革命騷包的紅色鞋跟:路易十四與巴洛克藝術的年代
第四週洛可可的小確幸:啟蒙時代的美學與影響身體解放與帝國光輝:拿破崙帝政的古典美學
第五週大眾藝術崛起:工業革命與資本主義下的廣告美學所謂的中產階級:印象派與後印象派的市場影響
第六週短暫的奇景:包浩斯與現代工業設計20世紀藝術:從「描繪」晉身「批判」
第七週攝影:捕捉吉光片羽的藝術電影藝術:發展、流派及美學
第八週次文化的美學:搖滾樂的聽覺革命衣著、時尚與風格:身體做為藝術表演的動態現場
第九週自拍女王辛蒂.雪曼:女性主義與後現代藝術學期總結:如何落實美?
五、網路教學進度:
第一次 個人風格與街頭文化:美就在身邊
七、成績評量方式:
 平時成績 50% 平時次數:1
上網學習:50%
 期末成績 50%
上課互動:50%
八、授課教材/教科書:
自編教材
九、參考書目:
1. 威爾.岡波茲 (2016)。《現代藝術的故事》。台北:大是。
2. 小林章(2015)。《街道文字:在世界的街角,發現文字的秘密》。台北:臉譜。

十、數位資源/電子書:
十一、上課日期:
2019/08/17 星期六 08:30-10:10 [竹山高級中學]
 
**請遵守智慧財產權觀念、不得非法影印**
更新日期:2019/5/7 下午 02: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