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立空中大學108-2學期茶葉科學」授課大綱
高雄市立空中大學授課大綱
高雄市立空中大學授課大綱
課程開設學系:通識課程
課程學期:108-2
課程名稱:茶葉科學
課程學分:2學分   【自然與科技學科領域】
課程代碼:GE3177023 開課號:00412
課程類型:網路教學
面授老師:戴雅明
主講老師:戴雅明
開課學系聯絡電話:07-8012008#1418
一、教學目標:
本課程是茶葉歷史與文化相關的系列課程,以自然科學的角度來更深入解讀茶葉,從茶樹的種植、茶葉的製程、加工、相關規範、成份、保健功效、評鑑,以及相輔相成的茶具、水質條件等,來使同學更瞭解茶葉;另從社會科學的茶業經濟學、茶業經營學、茶業觀光產業等的角度,來探討人與茶葉的社會、經濟互動關係;本課程亦增加國內自104年首次開辦的「製茶技術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學術科測試的介紹,讓同學增加從事茶業的基礎條件與可能性。與茶葉歷史與文化課程一樣,課程終極目標仍是讓茶葉成為值得終生相伴的益友,瞭解茶後更喜愛茶。
二、中心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
  基本素養: 培養愛護鄉里的情懷  厚植公民意識  促進職場倫理與態度  提升國際宏觀及全球視野 
  核心能力: 與時俱進的學習能力  社會生活知能  職場專業技能 
  通識教育中心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與校訂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對應表:
中心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 培養愛護鄉里的情懷 厚植公民意識 促進職場倫理與態度 提升國際宏觀及全球視野 與時俱進的學習能力 社會生活知能 職場專業技能
校訂基本素養
培養愛護鄉里的情懷
厚植公民意識
促進職場倫理與態度
提升國際宏觀及全球視野
校訂核心能力
與時俱進的學習能力
社會生活知能
職場專業技能
  中心基本素養 與時俱進的學習能力 社會生活知能 職場專業技能 提升國際宏觀及全球視野





培養愛護鄉里的情懷      
厚植公民意識       
促進職場倫理與態度      
提升國際宏觀及全球視野      
  中心核心能力 與時俱進的學習能力 社會生活知能 職場專業技能





與時俱進的學習能力    
社會生活知能    
職場專業技能    
三、課程選修條件:
四、授課(實施)方式:
網路大面授
五、網路教學進度:
第一週課程介紹與茶葉科學發展體系
第二週茶葉概論
第三週茶葉歷史概論
第四週茶葉製程
第五週茶葉化學概論
第六週茶葉化學概論
第七週茶葉品質官能評鑑與比賽茶
第八週茶葉品質官能評鑑與比賽茶
第九週茶葉栽培技術
第十週茶葉栽培技術
第十一週茶葉生產規範-有機、生產履歷、產地標章
第十二週製茶技術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學科測試介紹
第十三週製茶技術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學科測試介紹
第十四週水與茶葉
第十五週茶業經濟
第十六週茶業經濟
第十七週茶業經營與行銷
第十八週茶業觀光規劃
六、面授內容綱要:
第一次 課程介紹及茶葉科學重點說明
第二次 .茶葉製程案例(一)
第三次 .茶葉栽培技術實務
第四次 .製茶技術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學科測試分亨
七、成績評量方式:
 網路閱讀成績比例 50%
 平時成績比例 20% 平時次數:1
上課互動:20%
 期中成績比例 15%
繳交作業:15%
 期末成績比例 15%
繳交作業:15%
八、授課教材/教科書:
老師自編之教材,提供同學下載及自行印出。
九、參考書目:
1.王慶裕(2018)。製茶學:台灣茶類之製造生產。台北市:新學林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2.王慶裕(2018)。茶作學:茶樹栽培與茶園管理。台北市:新學林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3.石昆牧(2010)。經典普洱名詞釋義。昆明市:雲南科技出版社。
4.石昆牧(2012)。迷上普洱。北京市:中央編譯出版社。
5.李啟彰(2014)。茶日子:從入口開始,韻的感知層次、身心,到禪修內觀呼吸的全練習。台北市:幸福文化出版社。
6.阮逸明(2013)。樂活茶緣。台北市:五行圖書出版有限公司。
7.吳德亮(2008)。普洱藏茶。台北市:聯經出版事業公司。
8.吳德亮(2017)。戲說六大茶類。台北市:聯經出版事業公司。
9.張瑞成(2009)。酵素茶的魅力-台灣烏龍茶。嘉義市:迪生企業行。
10.陳煥堂、林世煜(2008)。台灣茶第一堂課-頂尖茶人教你喝茶一定要知道的事。台北市:大雁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11.陳煥堂、林世偉(2014)。烏龍茶的世界。台北市:大雁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12. 赧連奇(2018)。茶葉密碼。武漢市:華中科技大學出版社。
13.葉士敏(2014)。台灣紅茶的百年風華。台北市:知音出版社。
14.葉士敏(2016)。茶科學.臺灣茶。台北市:知音出版社。
15.廖慶樑(2010)。台灣茶聖經。台北市:揚智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16.蔡榮章(2010)。茶道教室-中國茶學入門九堂課。台北市:天下遠見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17.蔡榮章(編)(2012)。中國人應知的茶道常識。台北市:華品文創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十、數位資源/電子書:
十一、上課日期:
2020/03/14 [因防疫停課] , 2020/04/18 [因防疫停課] , 2020/05/16 [因防疫停課] , 2020/06/13
十二、上課時間:
星期六10:20~12:00
 
**請遵守智慧財產權觀念、不得非法影印**
更新日期:2019/12/13 下午 01: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