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立空中大學108-2學期應用創意成功創業」授課大綱
高雄市立空中大學授課大綱
高雄市立空中大學授課大綱
課程開設學系:通識課程
課程學期:108-2
課程名稱:應用創意成功創業
課程學分:2學分   【社會學科領域】
課程代碼:GE2177070 開課號:0061D
課程類型:到校面授
面授老師:張家雄
開課學系聯絡電話:07-8012008#1418
一、教學目標:
台灣在21世紀初期面臨低薪就業的時代,同時也是整體服務業快速成長發展的時代,這也往往使許多服務業工作者面臨低薪、高工時的生涯困境。從以前的許多經驗得知,人生的道路往往要走到「窮」,才會「變」、才能「通」,創業也許是一個改變人生境遇的好方法,沒有創意的創業,則容易走入同質化激烈競爭的紅海市場,沒有辦法創造出自我特色。本課程的設計,擬從微型創業的角度出發,從市場需求理論的介紹,到結合文創設計進行創新加值,運用群眾募資網站進行初期募資與行銷,進行異業結盟以擴大獲利基礎與形成變型蟲組織轉型的機制,運用網路平台與社群軟體進行創意行銷,進一步使用自動控制與電腦輔助管理模式,強化運作機能,以使學習同學能對創業成功關鍵因素,建立初步的認識。
二、中心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
  基本素養: 培養愛護鄉里的情懷  厚植公民意識  促進職場倫理與態度  提升國際宏觀及全球視野 
  核心能力: 與時俱進的學習能力  社會生活知能  職場專業技能 
  通識教育中心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與校訂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對應表:
中心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 培養愛護鄉里的情懷 厚植公民意識 促進職場倫理與態度 提升國際宏觀及全球視野 與時俱進的學習能力 社會生活知能 職場專業技能
校訂基本素養
培養愛護鄉里的情懷
厚植公民意識
促進職場倫理與態度
提升國際宏觀及全球視野
校訂核心能力
與時俱進的學習能力
社會生活知能
職場專業技能
  中心基本素養 與時俱進的學習能力 社會生活知能 職場專業技能 提升國際宏觀及全球視野





培養愛護鄉里的情懷      
厚植公民意識       
促進職場倫理與態度      
提升國際宏觀及全球視野      
  中心核心能力 與時俱進的學習能力 社會生活知能 職場專業技能





與時俱進的學習能力    
社會生活知能    
職場專業技能    
三、課程選修條件:
四、授課(實施)方式:
小面授
五、教學進度:
第一次微型創業的發展、服務流程的精進、細節的完美要求
第二次創新思維的類型、創新與設計
第三次消費者行為的調查與分析
第四次文創、餐飲、網路行銷的基本異業結合模式
第五次產品定位策略、跨業經營
第六次群眾募資平台的利用
第七次網站、部落格、微博、社群軟體運用行銷模氏
第八次客戶的連繫與精耕: 社群軟體、email、QR Code折價券
第九次物聯網、自動服務系統在未來行銷的結合運用
六、成績評量方式:
 平時成績比例 30% 平時次數:2
上課學習:15%
上課互動:15%
 期中成績比例 30%
上課學習:15%
上課互動:15%
 期末成績比例 40%
上課學習:20%
上課互動:20%
七、授課教材/教科書: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創新創業中心(2013)。創新與創業.台北市:華泰文化出版社。
八、參考書目:
朱延智(2017)。圖解創業管理,台北市:五南圖書出版有限公司。
彼得.杜拉克著(2009)。創新與創業精神: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談創新實務與策略(增
訂版),台北市: 臉譜出版社。
張明義(2015)。創業錢圖:創業籌資及股權安排設計,台北市:智庫雲端有限公司。
張明義(2016)。創業錢圖(2),台北市:智庫雲端有限公司。
魯明德、陳秀美(2016)。創業管理:微型創業與營運實務,台北市:全華圖書公司。
九、數位資源/電子書:
十、上課日期:
2020/03/03 , 2020/03/17 , 2020/03/24 , 2020/04/07 , 2020/04/21 , 2020/05/05 , 2020/05/19 , 2020/06/02 , 2020/06/30
十一、上課時間:
星期二18:10~21:40
 
**請遵守智慧財產權觀念、不得非法影印**
更新日期:2020/3/2 上午 09: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