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立空中大學109-1學期看電影學管理」授課大綱
高雄市立空中大學授課大綱
高雄市立空中大學授課大綱
課程開設學系:工商管理學系
課程學期:109-1
課程名稱:看電影學管理
課程學分:3學分  【學系選修】
課程代碼:BM1267056 開課號:0541E
課程類型:到校面授
面授老師:薛昭義
開課學系聯絡電話:07-8012008#1425
一、教學目標:
本課程透過每週安排一部影片,與修課學生共同討論影片內容情節在不同管理議題上之應用:其中包括「領導」、「環境」、「科技」、「人生」、「溝通」,進一步啟發學生將課程上所學到的技巧實際運用在生活與工作上。
二、符合系訂核心能力:
 
專業管理能力 
實務應用能力 
問題診斷能力 
  系訂核心能力與校訂核心能力對應表:
校訂核心能力
與時俱進的學習能力 社會生活知能 職場專業技能
系訂核心能力 專業管理能力
實務應用能力
問題診斷能力
校訂核心能力 與時俱進的學習能力 社會生活知能 職場專業技能
系訂核心能力 專業管理能力
實務應用能力
問題診斷能力
三、課程選修條件:
四、授課(實施)方式:
到校面授
五、教學進度:
第一次課程五大主題簡介
第二次討論主題一:管理與領導(1/2)從電影「魔球」談如何從「價值領導」逆轉勝?
第三次討論主題一:管理與領導(2/2)從電影「33重生奇蹟」談「英雄不是一個人,是團隊的齊心齊力」
第四次討論主題二:管理與環境(1/2)從電影「不願面對的真相1」談「企業如何面對全球暖化的議題?」
第五次討論主題二:管理與環境(2/2)從電影「不願面對的真相2」談「巴黎氣候協定該廢嗎?」
第六次討論主題三:管理與科技(1/2)從電影「機器人與法蘭克」談「科技始終來自人性」
第七次討論主題三:管理與科技(2/2)從電影「人造意識」談「善用人工智慧創造人類幸福」
第八次討論主題四:管理與人生(1/2)從電影「人生剩利組」談「當那些夢想與現實漸行漸遠,你該如何?」
第九次討論主題四:管理與人生(2/2)從電影「高年級實習生」談「如何圓滿你的人生履歷?」
第十次討論主題五:管理與溝通(1/2)從電影「白宮第一管家」談「如何以同理心達成溝通目標?」
第十一次討論主題五:管理與溝通(1/2)從電影「間諜橋」談「如何以互信贏得國際談判?」
第十二次期末分享
六、成績評量方式:
 平時成績比例 60% 平時次數:1
上課互動:30%
出席率:30%
 期末成績比例 40%
繳交作業:40%
七、授課教材/教科書:
自編教材
八、參考書目:
1.蔣竹山(2016),This Way 看電影:提煉電影裡的歷史味,台北:蔚藍文化出版
2.彭懷真(2016),比人生更真實的是電影啊!台北:天下生活出版
九、數位資源/電子書:
十、上課日期:
2020/09/09 , 2020/09/16 , 2020/09/23 , 2020/10/21 , 2020/10/28 , 2020/11/04 , 2020/11/18 , 2020/11/25 , 2020/12/02 , 2020/12/16 , 2020/12/23 , 2020/12/30
十一、上課時間:
星期三13:30~17:25
 
**請遵守智慧財產權觀念、不得非法影印**
更新日期:2020/3/23 上午 10:1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