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立空中大學109-2學期公民紀錄片賞析」授課大綱
高雄市立空中大學授課大綱
高雄市立空中大學授課大綱
課程開設學系:大眾傳播學系
課程學期:109-2
課程名稱:公民紀錄片賞析【Civil Documentary Appreciation】
課程學分:2學分  【學系必修】
課程代碼:MA3155001 開課號:0351B
課程類型:到校面授
面授老師:顏蘭權
開課學系聯絡電話:07-8012008#1423
一、教學目標:
紀錄片是一種電影的體裁,是一種電影的種類。在紀錄片歷史上,早年當權者將它作為捍衛權力的宣導影片,爾後社會運動者為了對抗國家機器,反轉紀錄片的功能,將它變成實踐社會運動的手段之一。所以,紀錄片不只是記錄,而是包含了創作者想要傳達的訊息,來達到改造社會或者是推動運動的目的。 所以本課程設計了約6部的紀錄片放映與討論,透過影片所呈現的生命故事,帶領學子來延伸探討台灣的人文思考與社會實踐的可能性。同時,也藉由導演的觀點與思惟,增進學生們對多元社會、多元族群的理解。
二、符合系訂核心能力:
 
培養大眾傳播的倫理與素養的學習力 
認識大眾傳播的本質、媒介、理論及相關法規的知能 
培養管理大眾傳播媒介或組織的職場專業技能 
  系訂核心能力與校訂核心能力對應表:
校訂核心能力
與時俱進的學習能力 社會生活知能 職場專業技能
系訂核心能力 培養大眾傳播的倫理與素養的學習力
認識大眾傳播的本質、媒介、理論及相關法規的知能
培養管理大眾傳播媒介或組織的職場專業技能
校訂核心能力 與時俱進的學習能力 社會生活知能 職場專業技能
系訂核心能力 培養大眾傳播的倫理與素養的學習力
認識大眾傳播的本質、媒介、理論及相關法規的知能
培養管理大眾傳播媒介或組織的職場專業技能
三、課程選修條件:
四、授課(實施)方式:
小面授
五、教學進度:
第一次課程內容簡介、教學及評量方式說明、分組、簡述紀錄片發展史。
第二次放映紀錄片《無米樂》 學生分組討論與報告 影片簡介:這部影片紀錄台灣的大米倉之一,台南縣後壁鄉四個老稻農「守著土地、守著米」的勞動與生活。一顆顆晶瑩剔透的汗珠和著一粒粒的稻米,陪他們走過了大半個世紀。
第三次放映紀錄片《一首搖滾上月球》 學生分組討論與報告 影片簡介:六位受罕見疾病所苦的孩子,他們的父親們(平均年齡超過50歲),不僅互相扶助、共同面對罕見疾病家庭的生活壓力,還組成了一支樂團「睏熊霸」。
第四次放映紀錄片《被遺忘的時光》 學生分組討論與報告 影片簡介:一群不知將生命中人事物遺落在何方的老人,他們被困在時間的河流裡…
第五次期中考週
第六次放映紀錄片《築巢人》 學生分組討論與報告 影片簡介:一對無法溝通的父子,在倆人築起的巢裡相依為命。兒子30歲了,卻像13歲的孩子…父親50歲了,卻得同時扮演許多角色…
第七次放映紀錄片《醫生》 學生分組討論與報告 影片簡介:一位經歷喪子之痛的父親,慢慢在鏡頭前溫習兒子生前的一切;身為人父與醫生的他,讀著兒子愛讀的書、檢視兒子生前的畫作,塵封的回憶隨著影像流動…
第八次放映紀錄片《跳舞時代》 學生分組討論與報告 影片簡介:殖民地紀錄片中最常見的故事是人民悲慘的生活、或受壓迫者的心聲吶喊,但是這部影片跳脫統治者與被殖民者的角度,以台語流行歌開場…
第九次期末考週
六、成績評量方式:
 平時成績比例 50% 平時次數:1
上課互動:10%
出席率:10%
繳交口頭報告:10%
繳交作業:10%
課堂上實作演練:10%
 期中成績比例 20%
繳交書面報告:10%
口試:10%
 期末成績比例 30%
上課學習:10%
繳交作業:20%
七、授課教材/教科書:
講義、自行搜尋相關文獻
八、參考書目:
(1) 《景框之外:台灣紀錄片群像》林木材、2012、遠流。
(2) 《紀錄片:歷史、美學、製作、倫理》李道明、2013、三民書局。
九、數位資源/電子書:
十、上課日期:
2021/02/22 , 2021/03/08 , 2021/03/22 , 2021/04/12 , 2021/04/26 , 2021/05/10 , 2021/05/24 , 2021/06/07 , 2021/06/21
十一、上課時間:
星期一18:10~21:40
 
**請遵守智慧財產權觀念、不得非法影印**
更新日期:2020/10/12 上午 11:5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