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立空中大學110-1學期茶葉歷史與文化」授課大綱
高雄市立空中大學授課大綱
高雄市立空中大學授課大綱
課程開設學系:通識教育中心
課程學期:110-1
課程名稱:茶葉歷史與文化【Tea History and Culture】
課程學分:2學分   【人文與藝術學科領域】
課程代碼:GE1166040 開課號:00412
課程類型:網路教學
面授老師:戴雅明
主講老師:戴雅明
開課學系聯絡電話:07-8012008#1418
一、教學目標:
從歷史、文化、產業、科學等多元角度來解讀茶葉,讓茶葉成為值得終生相伴的益友,瞭解她後更喜愛她。
二、中心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
  基本素養: 培養愛護鄉里的情懷  厚植公民意識  促進職場倫理與態度  提升國際宏觀及全球視野 
  核心能力: 與時俱進的學習能力  社會生活知能  職場專業技能 
  通識教育中心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與校訂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對應表:
中心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 培養愛護鄉里的情懷 厚植公民意識 促進職場倫理與態度 提升國際宏觀及全球視野 與時俱進的學習能力 社會生活知能 職場專業技能
校訂基本素養
培養愛護鄉里的情懷
厚植公民意識
促進職場倫理與態度
提升國際宏觀及全球視野
校訂核心能力
與時俱進的學習能力
社會生活知能
職場專業技能
  中心基本素養 與時俱進的學習能力 社會生活知能 職場專業技能 提升國際宏觀及全球視野





培養愛護鄉里的情懷      
厚植公民意識       
促進職場倫理與態度      
提升國際宏觀及全球視野      
  中心核心能力 與時俱進的學習能力 社會生活知能 職場專業技能





與時俱進的學習能力    
社會生活知能    
職場專業技能    
三、課程選修條件:
四、授課(實施)方式:
網路大面授
五、網路教學進度:
第一週茶葉的起源與茶葉概論(茶樹生產環境)
第二週茶葉概論(茶葉成份、適製性)
第三週茶葉概論(茶葉部位成份差異、茶與健康)
第四週茶葉製程(茶葉發酵、採摘、萎凋、殺菁)
第五週茶葉製程(揉捻、乾燥、拼配、精製、烘焙、包裝、儲存)
第六週陸羽茶經
第七週陸羽茶經、中國茶葉發展史
第八週中國茶葉發展史
第九週茶葉的外傳與歷史性影響
第十週茶葉的外傳與歷史性影響
第十一週台灣茶葉發展史
第十二週台灣茶葉發展史
第十三週茶詩文選讀
第十四週茶詩文選讀
第十五週茶葉產業、市場、經濟
第十六週茶葉產業、市場、經濟
第十七週六大茶類介紹(綠茶、黃茶、白茶、烏龍茶)
第十八週六大茶類介紹(紅綠、黑茶及普洱茶)
六、面授內容綱要:
第一次 課程介紹及茶葉概論重點說明
第二次 茶道介紹
第三次 茶葉感官品評介紹與課堂中識茶、泡茶
第四次 期末考筆試(open book方式,可帶任何資料、電子用品應考)
七、成績評量方式:
 網路閱讀成績比例 35%
 平時成績比例 30% 平時次數:1
上課互動:15%
出席率:15%
 期中成績比例 10%
繳交書面報告:10%
 期末成績比例 25%
筆試評量:25%
八、授課教材/教科書:
自編教材
九、參考書目:
1.陳雅儀(編)(2013)。圖解茶經。新北市:華威國際。
2.鄭培凱(2010)。茶道的開始(茶經)。台北市:大塊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3.蔡榮章(2010)。茶道教室-中國茶學入門九堂課。台北市:天下遠見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4.呂奕欣 譯(2014)。植物獵人的茶盜之旅:改變中英帝國財富版圖的茶葉貿易史(Sarah Rose 原著)。台北市:城邦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5.周重林、太俊林(2013)。茶葉戰爭-茶葉與天朝的興衰。台北市:遠流出版業服份有限公司。
6.廖慶樑(2010)。台灣茶聖經。台北市:揚智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7.陳煥堂、林世偉(2008)。台灣茶第一堂課-頂尖茶人教你喝茶一定要知道的事。台北市:大雁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8.陳煥堂、林世偉(2014)。烏龍茶的世界。台北市:大雁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9.行政院農委會茶業改良場(2009)。台灣的茶葉。台北市:遠足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10.經典雜誌(編)(2013)。茶域經緯:茶,人與土地。台北市:經典雜誌出版社。
11.高知賢 譯(2014)。紅茶大事典-紅茶的產地、品牌、器具完整介紹(日本紅茶協會原著)。新北市:楓書坊文化出版社。
12.石昆牧(2012)。迷上普洱。北京市:中央編譯出版社。
13.石昆牧(2012)。經典普洱。北京市:中央編譯出版社。
14.吳德亮(2008)。普洱藏茶。台北市:聯經出版事業公司。
15.李啟彰(2014)。茶日子:從入口開始,韻的感知層次、身心,到禪修內觀呼吸的全練習。台北市:幸福文化出版社。
16.蔡榮章(編)(2012)。中國人應知的茶道常識。台北市:華品文創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17.吳德亮(2017)。戲說六大茶類。台北市:聯經出版事業公司。
十、數位資源/電子書:
十一、上課日期:
2021/10/02 [防疫停辦] , 2021/11/06 , 2021/12/11 , 2022/01/08
十二、上課時間:
星期六10:20~12:00
 
**請遵守智慧財產權觀念、不得非法影印**
更新日期:2021/3/21 下午 03: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