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立空中大學110-1學期孫子兵法哲學」授課大綱
高雄市立空中大學授課大綱
高雄市立空中大學授課大綱
課程開設學系:通識教育中心
課程學期:110-1
課程名稱:孫子兵法哲學【Sun Tzu's Philosophy of War】
課程學分:2學分   【人文與藝術學科領域】
課程代碼:GE1177041 開課號:0061D
課程類型:到校面授
面授老師:蔣遠平
開課學系聯絡電話:07-8012008#1418
一、教學目標:
本課程係培養學生人文反思,符合學校「基本素養」指標之「人文素養」與「倫理素養」,藉軍事及商業運用成功實例可成就學生的能力為「知識力」及「品格力」使其知道如何運用現有的資源開創有利的條件及機勢,進而掌握人生勝利的契機。本課程亦能養成學生探索自我發展潛能,希望透過對「孫子兵法,的探索,培養獨立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二、中心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
  基本素養: 培養愛護鄉里的情懷  厚植公民意識  促進職場倫理與態度  提升國際宏觀及全球視野 
  核心能力: 與時俱進的學習能力  社會生活知能  職場專業技能 
  通識教育中心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與校訂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對應表:
中心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 培養愛護鄉里的情懷 厚植公民意識 促進職場倫理與態度 提升國際宏觀及全球視野 與時俱進的學習能力 社會生活知能 職場專業技能
校訂基本素養
培養愛護鄉里的情懷
厚植公民意識
促進職場倫理與態度
提升國際宏觀及全球視野
校訂核心能力
與時俱進的學習能力
社會生活知能
職場專業技能
  中心基本素養 與時俱進的學習能力 社會生活知能 職場專業技能 提升國際宏觀及全球視野





培養愛護鄉里的情懷      
厚植公民意識       
促進職場倫理與態度      
提升國際宏觀及全球視野      
  中心核心能力 與時俱進的學習能力 社會生活知能 職場專業技能





與時俱進的學習能力    
社會生活知能    
職場專業技能    
三、課程選修條件:
四、授課(實施)方式:
小面授
五、教學進度:
第一次1.介紹授課目的及課程相關規定 2.孫子兵法:緒論及孫子兵法的思想體系介紹
第二次1.第一篇:始計篇 2.第二篇:作戰篇
第三次1.第三篇:謀攻篇(影片欣賞) 2.四篇:軍形篇
第四次1.第五篇:兵勢篇 2.第六篇:虛實篇
第五次1.第七篇:軍爭篇 2.期中測驗
第六次1.第八篇:九變篇(影片欣賞) 2.第九篇:行軍篇
第七次1.第十篇:地行篇 2.第十一篇:九地篇
第八次1.第十二篇:火攻篇 2.第十三篇:用間篇
第九次1.期末分組(或心得分享) 2.期末總檢討
六、成績評量方式:
 平時成績比例 40% 平時次數:1
上課學習:10%
上課互動:10%
出席率:10%
繳交書面報告:10%
 期中成績比例 30%
筆試評量:30%
 期末成績比例 30%
筆試評量:30%
七、授課教材/教科書:
魏汝霖(2014),孫子兵法今註今譯(2版),台灣商務,ISBN:97895705292505
八、參考書目:
1.孔干、王金寶(2005)。《孫子兵法古今談》。北京:軍事科學出版社。
2.方鵬程(2005)。《孫子:談判說服的策略》。臺北:臺灣商務。
3.李建中、虞孝成(2006)。《孫子兵法與競爭優勢》。新竹:交大出版。
4.李啟明(2006)。《不戰而屈人之兵:孫子戰略學》。臺北:黎明出版。
5.紐先鍾(1996)。《孫子三論:從古兵法到新戰略》。臺北:麥田。
6.劉必榮(2004)。《談判兵法:孫子兵學的謀略智慧》。臺北:先覺。
九、數位資源/電子書:
十、上課日期:
2021/09/07 , 2021/09/14 , 2021/10/05 , 2021/10/19 , 2021/10/26 , 2021/11/09 , 2021/11/16 [原上課日期2021/11/23] , 2021/11/30 , 2021/12/21
十一、上課時間:
星期二18:10~21:40
 
**請遵守智慧財產權觀念、不得非法影印**
更新日期:2021/3/29 下午 04:5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