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立空中大學110-3學期電影藝術」授課大綱
高雄市立空中大學授課大綱
高雄市立空中大學授課大綱
課程開設學系:大眾傳播學系
課程學期:110-3
課程名稱:電影藝術【Art of Movie】
課程學分:2學分  【學系選修】
課程代碼:MA3255040 開課號:0171H
課程類型:到校面授
面授老師:陳曉峯
開課學系聯絡電話:07-8012008#1423
一、教學目標:
電影因蒙太奇的剪輯手法而晉身為八大藝術之一,從19世紀末期至今已百多年,是當今大眾傳媒、交流與娛樂的重要工具之一,也在藝術、科技與政治領域造成了巨大影響。然而影像與藝術美學之間的重要關聯,一直是當今藝術教育及影像實務操作的一大重要指標。從1920年代的「先鋒派電影運動」起,開始以各種創新的拍攝手法,實驗出風格迥異的實驗電影。之後,「藝術電影」亦是「實驗電影」的延伸,擅長使用表達夢境、潛意識、思考、幻想等概念性的創新手法。而電影藝術的鏡頭語彙,對於存續劇情的形成與重要性,更是前置過程的重要關鍵。目前全球仍在運作且歷史最悠久的藝術雙年展,莫過於自1895年成立的義大利威尼斯雙年展(La Biennale di Venezia)與1932年威尼斯影展(La Mostra Internazionale d'Arte Cinematografica)。然而威尼斯影展是隸屬於西方人的影展,而我華人電影在西方人眼中是有甚麼特色能吸引西方評審的青睞?是否在鏡頭運鏡手法的運用有其特色?本課主要選擇威尼斯影展(1931-2022),得到《金獅獎》華人導演作品的關鍵劇情之運鏡模式美學當作參考對象,並另選譯東西方經典導演電影作為比照與說明電影符號、及葡萄牙Susana Sousa、法國和瑞士藉 DiasJean-Luc Godard導演電影作為比照與說明象徵之意涵。拍攝的基本理論與形式為教學內容,從劇本形成概念為初始,利用文本進行文獻資料的蒐集、分析,探討電影劇情結構與運鏡的關聯性,並提供電影分鏡實務上的腳本設計做為參考。透過電影符號美學及影像編篡、運鏡、風格、上色技巧,實踐出影像的表現方式,並同時灌輸及結合電影符號學與藝術媒材之意義,使同學能夠獲得更廣闊的影像多元美學之概念應用。
二、符合系訂核心能力:
 
培養大眾傳播的倫理與素養的學習力 
認識大眾傳播的本質、媒介、理論及相關法規的知能 
培養管理大眾傳播媒介或組織的職場專業技能 
  系訂核心能力與校訂核心能力對應表:
校訂核心能力
與時俱進的學習能力 社會生活知能 職場專業技能
系訂核心能力 培養大眾傳播的倫理與素養的學習力
認識大眾傳播的本質、媒介、理論及相關法規的知能
培養管理大眾傳播媒介或組織的職場專業技能
校訂核心能力 與時俱進的學習能力 社會生活知能 職場專業技能
系訂核心能力 培養大眾傳播的倫理與素養的學習力
認識大眾傳播的本質、媒介、理論及相關法規的知能
培養管理大眾傳播媒介或組織的職場專業技能
三、課程選修條件:
歡迎對電影藝術美學及電影符號學有興趣的同學參加
四、授課(實施)方式:
小面授(東西方電影藝術美學,比照華人導演電影藝術之創作差異,從教師解說進而讓同學反思電影藝術之美)
五、教學進度:
第一次電影設計元素及電影語言學的發展概說
第二次西方〈悲慘世界)電影符號學概說
第三次東方〈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電影符號學概說
第四次侯孝賢導演〈悲情城市〉關鍵劇情鏡頭運鏡美學概說
第五次張藝謀導演〈一個都不能少〉或〈秋菊打官司〉關鍵劇情鏡頭運鏡美學概說
第六次蔡明亮導演〈愛情萬歲〉及〈你的臉〉關鍵劇情鏡頭運鏡美學概說
第七次李安導演〈色,戒〉或〈斷背山〉關鍵劇情鏡頭運鏡美學概說
第八次賈樟柯導演〈三峽好人〉關鍵劇情鏡頭運鏡美學概說
第九次電影符號或美學期末報告
六、成績評量方式:
 平時成績比例 30% 平時次數:1
上課互動:10%
出席率:20%
 期中成績比例 30%
出席率:10%
繳交口頭報告:20%
 期末成績比例 40%
出席率:20%
繳交口頭報告:20%
七、授課教材/教科書:
齊隆壬(2013)。電影符號學:從古典到數位時代(新版)。書林出版有限公司。
八、參考書目:
Jean-Luc Godard(1989)。Histoire(s) du cinéma 。Canal+。
Susana de Sousa (Portugal, 2009)。Dias48 。festivalpuntodevista。
Tom Hooper(2012)。悲慘世界 。Working Title Films。
中島哲也(2006)。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東寶。
李安(2007)。色,戒。美國焦點影業、河流道娛樂事業、海上影業有限公司。
李安(2005)。斷背山。美國焦點影業、派拉蒙影業。
侯孝賢(1989)。悲情城市。學者有限公司。
張藝謀(1999)。一個都不能少。三星影業。
張藝謀(1992)。秋菊打官司。香港銀都機構有限公司、北京電影學院青年電影製片廠。
賈樟柯(2006)。三峽好人。上海電影製片廠。
蔡明亮(2018)。你的臉。汯呄霖電影有限公司。
蔡明亮(1994)。愛情萬歲。雄發電影公司、三一股份公司。
九、數位資源/電子書:
十、上課日期:
2022/07/07 [直播] , 2022/07/14 [直播] , 2022/07/21 [直播] , 2022/07/28 [直播] , 2022/08/04 [直播] , 2022/08/11 [直播] , 2022/08/18 [直播] , 2022/08/25 [直播] , 2022/09/01 [直播]
十一、上課時間:
星期四18:10~21:40
 
**請遵守智慧財產權觀念、不得非法影印**
更新日期:2022/3/13 下午 07:2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