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立空中大學111-1學期社會行為心理學」授課大綱
高雄市立空中大學授課大綱
高雄市立空中大學授課大綱
課程開設學系:法律學系法學組
課程學期:111-1
課程名稱:社會行為心理學【Social behavior psychology】
課程學分:3學分  【學系選修】
課程代碼:LL5277031 開課號:0111B
課程類型:到校面授
面授老師:王重陽
開課學系聯絡電話:07-8012008#1422
一、教學目標:
(一).社會行為旨在探究非語言行為,期使學習者習得如何獨立思考能力,運用在自我覺察與觀察他人等方面,有助於人際關係、職場面試、談判與銷售等互動中,獲取主動與致勝優勢的條件。
(二).學習如何觀察他人非語言行為與表情,了解對方隱藏行為模式下的內心世界、情緒表達與性格等心理現象。此一邏輯與預知能力,有賴專注力與洞察力等知識充實與訓練。
(三).應用在個體、人際與團體等發展層面上,有助察言觀色的實務能力。
二、符合系訂核心能力:
 
獨立思考能力 
邏輯判斷能力 
實務應用能力 
  系訂核心能力與校訂核心能力對應表:
校訂核心能力
與時俱進的學習能力 社會生活知能 職場專業技能
系訂核心能力 獨立思考能力
邏輯判斷能力
實務應用能力
校訂核心能力 與時俱進的學習能力 社會生活知能 職場專業技能
系訂核心能力 獨立思考能力
邏輯判斷能力
實務應用能力
三、課程選修條件:
自由選修
四、授課(實施)方式:
小面授
五、教學進度:
第一次課程簡介與研究方法
第二次社會行為心理狀態與生物基礎
第三次社會行為思考模式的內在心理歷程
第四次表象系統與行為模式的運用
第五次人類基本情緒與臉部表情關係
第六次臉部表情的覺察與解讀能力
第七次手臂與雙手的覺察與解讀能力
第八次軀幹與肩膀的覺察與解讀能力
第九次腳與腿的覺察與解讀能力
第十次說謊的覺察與解讀能力
第十一次察言觀色的綜合解讀能力
第十二次課程回顧與多元評量
六、成績評量方式:
 平時成績比例 50% 平時次數:3
上課學習:10%
上課互動:10%
出席率:30%
 期末成績比例 50%
其他:多元評量 50%
七、授課教材/教科書:
喬.納瓦羅、馬文.卡林斯(Joe Navarro,Marvin Karlins)著,林奕伶、廖垣偉譯.(2018),「FBI教你讀心術」(What Every Body is Saying: An Ex-FBI Agent’s Guide to Speed-Reading people)(1版),台北:大是文化有限公司,ISBN:9789865612818
康納曼(Daniel Kahneman)著,洪蘭譯.(2012),「快思慢想」(Thinking,fast and slow)(1版),台北:遠見天下文化,ISBN:9780002161350.
八、參考書目:
(一).艾美.柯蒂(Amy Cuddy)著,何玉美譯,「姿勢決定你是誰:哈佛心理學家教你用身體語言把自卑變自信」(Presence: Bringing Your Boldest Self to Your Biggest Challenges)。台北:三采文化,2018 年3 月。
(二).托爾斯登.哈芬納(Thorsten Havener)著,姬健梅譯,「我知道你在想什麼」(ICH WEISS,WAS DU DENKST)。台北:平安文化有限公司,2016 年09 月。
(三).約翰.葛瑞德、理查.班德勒(John Grinder,Richard Bandler)著,周可欣譯,「出神入化—催眠的最高境界」(Trance-formations : neuro- linguistic programming and the structure of hypnosis)。新北市:世茂出版社,1996 年06 月15 日。
(四).結城優(日)著,張妍譯,「微行為心理學」。北京:人民郵電出版社,2018 年10 月。
(五).清水建二(日)著,奚靜譯,「微表情情緒心理學」。北京:方言文化出版事業有限公司,2018年5月23日。
(六).張春興著,「心理學概要」(重修版)。台北:東華書局印行,2012年01月。
(七).鄭昭明著,「認知心理學:理論與實踐」。台北:桂冠圖書股份有限公司,2006年6月。
九、數位資源/電子書:
十、上課日期:
2022/09/12 , 2022/09/19 , 2022/09/26 , 2022/10/03 , 2022/10/24 , 2022/10/31 , 2022/11/07 [原上課日期2022/10/17] , 2022/11/14 , 2022/11/28 , 2022/12/12 , 2022/12/19 , 2022/12/26
十一、上課時間:
星期一17:45~21:40
 
**請遵守智慧財產權觀念、不得非法影印**
更新日期:2022/5/26 下午 09: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