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度 1學期 課程大綱    
課程開設學系:文化藝術學系
課程名稱:劇場藝術
學分數:3學分
科目代號:CU2470 開課號:04913
面授老師:王友輝
主講老師:王友輝
開課學系聯絡電話:07-8012008#1404

一、教學目標:
本課程從本質探討劇場藝術,以劇場藝術中最重要的戲劇藝術為範圍,從劇場創作分工實務、台灣傳統與現代劇場的發展、西方劇場的歷史脈絡等部份,期使學生得以對劇場藝術有著基礎而全面的認識,進而引發對戲劇藝術及其他劇場藝術的喜愛。
二、 符合校基本素養:
培養愛護鄉里的情懷 厚植公民意識 促進職場倫理與態度
  符合校核心能力:
與時俱進的學習能力 社會生活知能 職場專業技能
三、課程選修條件:
四、授課(實施)方式:
網路大面授
五、教學進度:
第一週課程介紹、劇場藝術的特質與範疇
第二週劇場藝術金三角:表演者、空間、觀眾
第三週劇場藝術中的戲劇
第四週戲劇的六大要素(一)
第五週戲劇的六大要素(二)
第六週閱讀劇本方法與分析劇本1
第七週劇場幕後工作
第八週編劇方法及步驟
第九週表演方法及訓練
第十週臺灣戲劇現場(一):早期之現代戲劇
第十一週臺灣戲劇現場(二):當代之現代戲劇現況 / 分析劇本2
第十二週臺灣戲劇現場(三):臺灣當代音樂歌舞劇
第十三週臺灣戲劇現場(四):傳統戲曲的特質和發展1
第十四週臺灣戲劇現場(五):傳統戲曲的特質和發展2
第十五週臺灣戲劇現場(六):兒童劇場與教育戲劇 / 分析劇本3
第十六週西方古典戲劇概說
第十七週西方現代戲劇概說
第十八週課程總結:走進劇場
六、評量方式:
1.平時成績:
以《暗戀桃花源》、《荷珠新配》和《鳳凰變》三個劇本之閱讀報告為成績,每個報告以800~1000字為準,分別於第二(11月3日)前、第三(12月1日)前和第四次(1月5日)前上傳繳交。未準時繳交或抄襲者,該次報告將以零分計算,恕不接受補交,請務必留意繳交時限。
2.期中考:
同學需於期中考前自行觀賞一個現場演出(非影音節目)的戲劇表演,室內或戶外不限,傳統或現代亦不限制,觀賞之後需撰寫1000字之內的報告,並於期中考試日前上傳繳交,未準時繳交,或抄襲他人文章,期中考成績將以零分計算,恕不接受補交,請務必留意繳交時限。
3.期末考:紙本考試,包括選擇題及問答題
七、成績計分比例:
平時次數3次  平時成績比例30%  期中考成績比例30%  期末考成績比例40
註: 1.本校學則第二十五條第二項規定「學生在學期中缺課達二分之一以上者得扣考,該學生扣考科目考試成績概以零分計算」。
  2.本校學生成績考查要點第八條規定「學生面授曠課達該科目面授時數二分之一(含)以上者,該科目扣考,扣考科目學期總成績以零分計算」。
八、授課教材/教科書:
1.賴聲川,《暗戀桃花源》(收錄於《對照:賴聲川劇作》)。台北:群聲出版社。
2.金士傑,《荷珠新配》(收於《金士傑劇本Ⅰ》)。台北:遠流出版社。
3.王友輝,《鳳凰變》(教師於第一次大面授時提供)。
4.面授講義
九、參考書目:
1.李立亨,《我的看戲隨身書》。台北:天下。
2.姚一葦,《戲劇原理》。台北:書林。
3.姚一葦,《欣賞與批評》。台北:聯經。
4.黃美序,《戲劇欣賞》。台北:三民。
5.馬森,《中國現代戲劇的兩度西潮》,台北:書林。
6.林鶴宜,《臺灣戲劇史》,台北:空大。
7.王友輝,《獨角馬與蝙蝠的對話:劇場實驗》。台北:天行文化。
8.王友輝,《獨角馬與蝙蝠的對話:劇場童話》。台北:天行文化。
9.黃美序主編,《中華現代文學大系,戲劇卷壹、貳》。台北:九歌。
10.胡耀恆主編,《中華現代文學大系貳,戲劇卷》。台北:九歌。
11.王友輝、郭強生主編,《戲劇讀本》。台北:二魚文化。
12.曾西霸主編,《粉墨人生—兒童文學戲劇選集1988~1998》。台北:幼獅。
十、上課日期:
2012/10/6 , 2012/11/3 , 2012/12/1 , 2013/1/5
十一、上課時間:
星期六13:00~14:40
更新日期:2012/8/14 下午 04:38:24

**請遵守智慧財產權觀念、不得非法影印**
   Copyright(C)2010 The Open University of Kaohsiung 高雄市立空中大學網站 版權所有 電話:(07)801-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