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立空中大學112-1學期工藝美術史」授課大綱
高雄市立空中大學授課大綱
高雄市立空中大學授課大綱
課程開設學系:文化藝術學系
課程學期:112-1
課程名稱:工藝美術史【History of Craft Art】
課程學分:3學分  【學系必修】
課程代碼:CU217E003 開課號:07510
課程類型:網路教學
面授老師:吳明國
主講老師:吳明國
開課學系聯絡電話:07-8012008#1404
一、教學目標:
工藝美術含有藝術價值的手工制品,其實,工藝美術是存在於日用品和欣賞品之間,因此,所有的日用品都能欣賞,許多欣賞品又可以使用。工藝美術根據材質可分為六類:織物、陶瓷、玉石、金屬、漆木和竹牙角玻璃。藉由此課程使學生了解中國各個時期的手工制品表現形態,具有鮮明的民族特徵、地域特徵和承繼傳統文化的信息,更拓展學生在工藝的手工制品發展過程中,體驗中國工藝美術品的豐富多彩。
二、符合系訂核心能力:
 
具社會人文關懷 
具多元文化觀 
具藝術賞析評論專業知識 
具文化藝術知能運用能力 
  系訂核心能力與校訂核心能力對應表:
校訂核心能力
與時俱進的學習能力 社會生活知能 職場專業技能
系訂核心能力 具社會人文關懷
具多元文化觀
具藝術賞析評論專業知識
具文化藝術知能運用能力
校訂核心能力 與時俱進的學習能力 社會生活知能 職場專業技能
系訂核心能力 具社會人文關懷
具多元文化觀
具藝術賞析評論專業知識
具文化藝術知能運用能力
三、課程選修條件:
四、授課(實施)方式:
網路大面授
五、網路教學進度:
第一週工藝美術與其特點:探討工藝美術的名詞、起源和分類。
第二週原始社會的工藝美術:發現豐富的魚、獸的牙和骨等制成飾品;並敘述彩陶和黑陶之陶器。
第三週商代的工藝美術:說明工藝美術在奴隸社會中的產物—青銅器,成為統治者階層炫耀財富,進一步成為他們溝通天地,聯絡神人之法器。
第四週周代的工藝美術:以青銅器為代表,其裝飾之紋樣由詭異的色彩轉向單純化。
第五週春秋戰國的工藝美術:進入冶鐵時期,鋒利的鐵制工具,推動社會經濟的進步,也出現了新的裝飾技法。
第六週秦漢的工藝美術:秦朝社會彌漫神仙思想,在工藝上充滿神人瑞獸、神山仙島、天上人間的雲氣象徵意味;兩漢工藝美術體現於絲綢的發達。
第七週魏晉北朝的工藝美術:政權頻繁更替,夾雜了北方游牧民族的工藝美術,各類禽獸形象被反覆表現於絲綢、陶瓷和金銀器中。
第八週魏晉北朝的工藝美術:北朝佛教造像和造像服飾,以龍門石窟和雲岡石窟為主。
第九週魏晉南朝的工藝美術:南朝工藝美術受到佛教文明的影響深刻,主要以燒制青瓷為主,其裝飾紋樣有蓮瓣、忍冬卷草、聯珠紋和網格紋等。
第十週隋唐的工藝美術:通過絲綢之路,中西交流頻繁,此時期的工藝美術創作於織錦和金銀器,常常浸染濃的東西方色彩,其裝飾有龍鳳、麒麟、獅子、天馬、孔雀等紋樣。
第十一週隋唐的陶瓷工藝美術:唐人對陶瓷裝飾的追求反映出對陶瓷器的審美時尚的變遷和燒造工藝的進步;更在陶瓷器表面上裝飾凹凸的堆貼和捏塑之立體之效果手法,增添陶瓷器的華麗風格和濃郁的異國情調。
第十二週隋唐的石窟造像和服飾:探討敦煌石窟中的佛像、菩薩像、弟子像和天王像為主題。
第十三週宋代的工藝美術:此時期的工藝美術著重於中國文化為背景,看不到明顯的外來影響,出現了繪畫性裝飾和仿古制作,前者,士大夫往往兼有畫家之身份;後者,刺激士大夫對古代器物的喜愛,因此產生官私制造仿古的器物。
第十四週遼、西夏和金代的工藝美術:此時期大部分的工藝美術品,如陶瓷、金銀器常由宋朝輸入,或是由漢族工匠在遼、西夏和金地生產異族之較粗獷豪放的異族風貌。
第十五週元代的工藝美術:初始時,對伊斯蘭文化的濃郁興趣,由隔膜抵制,逐漸產生浸染濃厚的漢風。元代的絲織業很興盛,如織金錦,裝飾有濃郁的伊斯蘭的獅身人面紋樣;撒答剌欺是中亞傳統的織錦。
第十六週明代的工藝美術:早期的絲綢織造、景德瓷器崇尚節儉自律,上行下效,形成敦本尚樸的面貌;嘉靖以後,隨著物質和財富的充盈,工藝美術表現於富麗華貴之奢風。
第十七週清代的工藝美術:清代的工藝美術受到西方文明的影響甚大,如玻璃器和琺瑯彩器;但也保存了傳統的工藝美術,如絲織、棉織和刺繡等。
第十八週近代的工藝美術:鴉片戰爭以後,近代工藝美術逐漸衰退。基於出口貿易的刺激,玉器、景泰藍、雕漆、象牙雕刻等特種手工藝,曾一度有所發展。因應出口的需要,花邊、絨繡、機繡、草編,在沿海城鎮發展起來,且吸收了外
六、面授內容綱要:
第一次 欣賞與討論影片:美玉無價:玉雕;神漆生輝:漆器
第二次 欣賞與討論影片:燒出來的藝術:陶器與紫砂;窯變千面:瓷器
第三次 欣賞與討論影片:鑿木.流年:木雕;神工鬼斧:石雕
第四次 欣賞與討論影片:名繡之花:刺繡;皇宮絕技:景泰藍與花絲鑲嵌
七、成績評量方式:
 網路閱讀成績比例 35%
 平時成績比例 20% 平時次數:2
出席率:20%
 期中成績比例 20%
繳交作業:20%
 期末成績比例 25%
繳交作業:25%
八、授課教材/教科書:
田自秉(2010),中國工藝美術史(第2版),東方出版中心,ISBN:9787806271148
九、參考書目:
影片集:中國工藝珍寶,嘉勳實業出版。
十、數位資源/電子書:
十一、上課日期:
2023/10/15 , 2023/11/12 , 2023/12/10 , 2024/01/07
十二、上課時間:
星期日16:40~18:20
 
**請遵守智慧財產權觀念、不得非法影印**
更新日期:2023/6/15 下午 04:1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