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立空中大學107-1學期台灣文學選讀」授課大綱
高雄市立空中大學授課大綱
高雄市立空中大學授課大綱
課程開設學系:文化藝術學系
課程學期:107-1
課程名稱:台灣文學選讀
課程學分:3學分  【學系選修】
科目代號:CU126C007 開課號:05711
面授老師:楊政源
主講老師:楊政源
開課學系聯絡電話:07-8012008#1404
一、教學目標:
本課程專為空大學生設計,以期能透過各教學模式,建立修課學生下述之人文素質:
1. 人文美學的內化過程:本課程以文學為主幹,本於文學教育之精神,期能透過人文美學的薰陶,深化修課學生之審美能力;
2. 自然書寫的自然倫理:自然環境是世代共享的,任一代都沒有權力將環境財提前領用,如何與自然共存,即環境倫理所在;
3. 歷史族群的民主省思:透過文學作品認識公民參與歷史,以培養學生倫理、美學與尊重不同聲音之民主精神。
在前述課程設計下,(1)先讓學生認識鄉土,(2)進而了解在地事務,(3)並試以本身所學之專業知識關心在地公共事務,(4)最後希望能在學生時代以志工身份、畢業後以公民身份參與其間。期能達成對學生自身社區「認識了解關心參與」四進程的認識、了解與關心等,並鼓勵學生主動參與。
二、符合系訂核心能力:
 
具社會人文關懷 
具多元文化觀 
具藝術賞析評論專業知識 
具文化藝術知能運用能力 
  系訂核心能力與校訂核心能力對應表:
校訂核心能力
與時俱進的學習能力 社會生活知能 職場專業技能
系訂核心能力 具社會人文關懷
具多元文化觀
具藝術賞析評論專業知識
具文化藝術知能運用能力
校訂核心能力 與時俱進的學習能力 社會生活知能 職場專業技能
系訂核心能力 具社會人文關懷
具多元文化觀
具藝術賞析評論專業知識
具文化藝術知能運用能力
三、課程選修條件:
四、授課(實施)方式:
網路大面授
五、網路教學進度:
第一週(一)、哪個文學、如何文學?──文學作品、文學史與文學批評 (二)、那個殺朱拔毛的年代──1950年代文學選讀 許多人會以為1950年代的文學除了反共抗俄,就是抗俄反共,文學作品成了政治文宣品;但,如果文學是反映時代,這……殺朱拔毛錯了嗎?
第二週橫的移植──現代文學選讀 政治工程對於文學,畢竟過於沈重,一群年輕人遂用1960年代的遶舌歌和街舞來抵制那過於沈重的歷史/社會責任。
第三週直的繼承──鄉土文學選讀 文學如同飲食,酸甜苦辣隨人主觀。在橫的移植如可樂般被人食膩後,就有另一群喜歡開喜婆婆的人出來推廣茶品。
第四週美麗島的美麗哀愁──政治文學選讀 異於1950年代為政治服務的政治文學;美麗島事件前後的政治文學卻是在挑戰當時的政權──不論是姓蔣的、姓李的……不合意的就全罵了。
第五週美麗島的美麗鄉愁──懷鄉文學選讀 久居異鄉變故鄉。在落地生根前,那群時代的異鄉人還是忍不住用文學紀錄下回不去的時代與故鄉。
第六週解嚴前的年代──1980年代文學選讀 1980年代,戰後嬰兒潮終於站上歷史舞臺,他們即將和他們的父執一代進行一場文學儀式的觀念溝通。
第七週解嚴前的解放──女性文學選讀 這場文學儀式的觀念溝通,女性的發聲音量與內容都和上一代大大的不同。資本主義工業化,讓女性有經濟獨立的能力,也讓她們能對著男人說: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
第八週解嚴後的新妝──1990年代文學選讀 解嚴後,臺灣政治進入兩黨時代,臺灣社會卻進入多音雜陳、多元價值的時代,除了藍綠,人民還要更多顏色、更多口味的,文學。
第九週好快,我們已是新世紀──21世紀文學選讀 21世紀,文學界最大的變化可能是「(臺灣)純文學已死」。誠品、金石堂,甚至家樂福的「文學類排行榜」,多數作品不是非純文學就是翻譯作品。21世紀的我們,究竟該如何文學?
第十週終於,我們要去旅行──旅行文學選讀 儘管非文學類的旅行指南充斥,在週休二日的生活型態下,我們還是擁有不少文學類的旅行文學。在課程的中轉點,我們不妨來一場紙上旅行。
第十一週海洋國家的身份證──海洋文學選讀 臺灣四面環海,有充分成為海洋國家的自然條件。但我們的文化/文學究竟有多少海洋風味?
第十二週明天過後──自然寫作文學選讀 從1980年代開始,已有先知預告貪婪之島的毀滅。莫拉克風災後,讓我們來回顧這些先知的預言,以及,我們對未來的選擇。
第十三週砍死多少人的九把刀──網路文學選讀 當fb與line成為現代人最大宗的文字閱讀場,文學究竟該如何定義?網路究竟是文學的普及場還是文學的墳場?
第十四週涯係haka──(六堆)客家文學選讀 本週以客家文學為主題,又以高屏地區的六堆作家為主體,希望透過對這些作家作品的介紹,讓同學更認識故鄉。
第十五週最古老的住民,最年輕的作家──原住民文學選讀 啣續前週,本週則以原住民文學為主題,一樣挑選高屏地區的原住民作家為主,希望透過對這些作家作品的介紹,讓同學更認識故鄉。
第十六週南臺灣之音──高雄區域文學選讀 賡續前兩週,本週與下週則以空間為疇,介紹高屏地區的重要作家作品。本週先行介紹高雄地區的作家及描寫高雄地區的作品。
第十七週鯨魚尾鰭的沈思──屏東區域文學選讀 本週則介紹屏東地區的作家及描寫屏東地區的作品。
第十八週(一)、漏網之魚──遺珠之不可免 (二)、文學已死,誠品尚存?──18週之後,你/妳是否還文學? 誠品已是臺灣文化的圖騰之一,但在文學日益萎靡之際,誠品「書店」少了(臺灣/純)文學,究竟還能不能屹立在臺灣最菁華的街頭、店面?而上完這18週的課程,你/妳究竟還能不能繼續文學?
五、網路教學進度:
第一次 (一)課程說明、評分標準說明。(二)台灣文學概論。
第二次 解嚴前文學討論
第三次 解嚴後文學討論
第四次 期末考
七、成績評量方式:
 平時成績 40% 平時次數:1
上網學習:20%
上課互動:5%
出席率:10%
講次心得討論:5%
 期中成績 40%
繳交書面報告:40%
 期末成績 20%
筆試評量:20%
八、授課教材/教科書:
自編教材
九、參考書目:
林黛嫚編:《臺灣現代文選.小說卷》,臺北:三民。
蕭蕭編:《臺灣現代文選.散文卷》,臺北:三民。
向陽編:《臺灣現代文選.新詩卷》,臺北:三民。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閱讀文化地景.小說卷(上) (下)》,臺北:聯合文學。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閱讀文化地景.散文卷》,臺北:聯合文學。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閱讀文化地景.新詩卷》,臺北:聯合文學。
鍾肇政編:《客家臺灣文學選》,臺北:新地。
十、數位資源/電子書:
十一、上課日期:
2018/09/29 , 2018/10/27 , 2018/12/01 , 2019/01/05
 
**請遵守智慧財產權觀念、不得非法影印**
更新日期:2018/5/31 下午 02:1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