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度 1學期 課程大綱    
課程開設學系:通識課程
課程名稱:玩的美學
學分數:2學分  
科目代號:GE4177038 開課號:0161H
面授老師:陳銘村
開課學系聯絡電話:07-8012008#1418

一、教學目標:
本課程主要以日常生活當中的美學為深描對象,從日常生活美學的基本建構開始談起,逐步向外拓展你生活的視野與大自然的生態環境相互連結,倡導美學回歸現實生活,提出了一套“玩的美學”的觀念,發展個人靜觀萬物皆自得的智力,讓美學不再成為一門“玄學”,而是讓你對美學有新的體驗與認知,改變對「玩」的看法與觀點,並學會如何玩出美學來。
二、中心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
  基本素養: 培養愛護鄉里的情懷  厚植公民意識  促進職場倫理與態度  提升國際宏觀及全球視野 
  核心能力: 與時俱進的學習能力  社會生活知能  職場專業技能 
  通識教育中心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與校訂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對應表:
 
培養愛護
鄉里的情
厚植公民
意識
促進職場
倫理與態
提升國際
宏觀及全
球視野
與時俱進
的學習能
社會生活
知能
職場專業
技能
校訂基本素養
培養愛護鄉里的情懷
厚植公民意識
促進職場倫理與態度
提升國際宏觀及全球視野
校訂核心能力
與時俱進的學習能力
社會生活知能
職場專業技能
三、課程選修條件:
本學期課程從日常生活美學的基本建構開始談起,逐步拓展個人生活的領域視野,結合大自然的生態環境,倡導美學回歸現實生活,讓你學會用美的眼光去看待我們所居住的世界既廣大又美麗,好好地看,好好地享受,然後運用藝術創作、欣賞及日常生活中,將使你的生活,變得更豐富!凡是對“玩的美學”有興趣的同學都歡迎選修共同探究。

四、授課(實施)方式:
小面授
五、教學進度:
第一次本學期的授課綱要、上課方式、用書教材簡介與學期成績評量說明
第二次美學的概念:從生活美學談起,日常生活方式的選擇與個人生活品味的展現。
第三次美學的內涵:在於創意,在於啟發,在於包容和人性的顯現。美學的形式在於秩序、規律、和諧與張力。
第四次玩的美學:是一種美感的生活享受,如何享受你的生活,活出個人生命的意義。
第五次玩的美學運動:從創造優質的美學環境著手,拋開小港=機場的刻板印象,發現不同風貌的小港景色-大坪頂、熱帶植物園、鳳山水庫等。
第六次發現美麗的港都-高雄之美:從招牌、街道家具、生活用品、生態美化、視覺設計等公共生活美學領域層面切入。
第七次美學的故事:藉由故事的敘述說明生活之美、自然之美、藝術之美、心靈之美,從而變身為有品味的 「玩美達人」。
第八次晚年的美學:晚年的人生將如輕風吹拂似地全身感到輕快無比,猶如掙脫了人間所有的枷鎖,光亮逐漸照射進來,是一種美學的呈現,也是一種對人生感到圓滿的富足心境。
第九次莊子的美學:美的特質是自由無限,藝術的價值,在於超脫自我的限制,而表現最大的自由空間。莊子的人生理想,是建立在一個自由自在無拘無束的逍遙世界,是藝術精神的最高表現。
六、成績評量方式:
 平時成績 25% 平時成績次數:1
 出席率:25%
 期中成績 25%
 出席率:25%
 期末成績 50%
 繳交書面報告:50%
七、授課教材/教科書:
生活中的美學(2011)liu yue di 清華大學出版社。
教師自編講義
八、參考書目:
莊子的美學與文學(1992)朱榮智 明文出版社
晚年的美學(2007)曾野綾子 天下雜誌出版
大自然是我的美學老師(2008)布施英利 如果出版社
十、上課日期:
2017/9/14 , 2017/9/21 , 2017/10/19 , 2017/11/2 , 2017/11/16 , 2017/11/30 ,
2017/12/14 , 2017/12/28 , 2018/1/11
十一、上課時間:
星期四18:10~21:40

**請遵守智慧財產權觀念、不得非法影印**
更新日期:2017/5/7 上午 09:36:25
   Copyright(C)2010 The Open University of Kaohsiung 高雄市立空中大學網站 版權所有 電話:(07)801-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