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立空中大學111-1學期流通服務業智慧商店」授課大綱
高雄市立空中大學授課大綱
高雄市立空中大學授課大綱
課程開設學系:科技管理學系
課程學期:111-1
課程名稱:流通服務業智慧商店【Intellectual Store Distribution Industry】
課程學分:3學分  【學系選修】
課程代碼:HT2277003 開課號:11810
課程類型:網路教學
面授老師:林永盛
主講老師:林永盛
開課學系聯絡電話:07-8012008#1406
一、教學目標:
本課程流通服務業包含的行業非常廣泛,舉凡:批發業、百貨零售業、倉儲業、物流業、連鎖零售業、加盟零售業、直營門市店及虛擬通路業……等等,均屬於流通服務業的範疇。「流通服務業智慧商店」課程所講的不只是流通服務業的經營管理,期望透過現代化智慧科技技術的輔助,以及創新經營手法的靈活應用及行銷理念突破舊式思維,成為流通服務業智慧商店,並創造更大的利潤空間。
隨著網際網路及資訊技術的不斷進步,流通服務業者在智慧科技工具的運用上就愈發成熟與專業,如此除了能提昇企業經營效益外,最重要的是能分析消費者需求,進而提供消費者更好的產品及服務,所以在經營既有的門市商店外,如何結合實體通路的優勢,輔以積極運用智慧型自動化及電子化系統進行變革與運籌,成為「流通服務業智慧商店」,以增加消費者使用上的便利及提昇企業的經營效率與利潤,是目前流通服務業者最需要努力的方向。
本課程除讓同學認識及瞭解流通服務業智慧商店之基本概念,並讓同學認識及瞭解流通服務業智慧商店的最新發展趨勢,並在面對高度競爭的全球化環境時,應跳脫傳統的策略思維,勇敢果決的構思並實踐創新的流通服務業智慧商店,進而建立整體系統觀與策略層面之思維。本課程並期望藉由產業實務案例之介紹,讓同學對於流通服務業智慧商店有更進一步之認識與深入瞭解,並鼓勵於課堂中討論,讓同學思考流通服務業智慧商店功能的應用層面以及未來之發展。藉由案例介紹與討論,融會貫通流通服務業智慧商店之產業應用,對於經營實務亦將有相當大的幫助,並培養同學實務視野及產業思維,增進對於實務工作之學養與能力。
二、符合系訂核心能力:
 
具備運用科技與管理能力 
具備問題發掘與解決能力 
具備創新思考與整合能力 
  系訂核心能力與校訂核心能力對應表:
校訂核心能力
與時俱進的學習能力 社會生活知能 職場專業技能
系訂核心能力 具備運用科技與管理能力
具備問題發掘與解決能力
具備創新思考與整合能力
校訂核心能力 與時俱進的學習能力 社會生活知能 職場專業技能
系訂核心能力 具備運用科技與管理能力
具備問題發掘與解決能力
具備創新思考與整合能力
三、課程選修條件:
不拘,歡迎有興趣者選修。
四、授課(實施)方式:
網路大面授。平日在家經由網路授課;另外四次來校大面授時,則由老師用power point 授課。
五、網路教學進度:
第一週流通服務業系統概論
第二週流通服務業的功能與價值鏈
第三週流通系統分析
第四週流通系統組織行為
第五週流通管理系統-商流
第六週實務案例:7-11便利商店流通服務業智慧商店之探討
第七週流通管理系統-物流
第八週流通管理系統-金流
第九週流通管理系統-資訊流
第十週製造商流通策略與管理
第十一週批發商流通策略與管理
第十二週零售商流通策略與管理
第十三週智慧商店門市營運管理
第十四週服務業流通之品質管理
第十五週服務業流通之顧客管理
第十六週國際行銷通路及策略管理
第十七週電子行銷通路及策略管理
第十八週流通政策及管理
六、面授內容綱要:
第一次 課程大綱說明、好市多流通服務業智慧商店之探討
第二次 7-11便利商店流通服務業智慧商店之探討
第三次 全聯福利中心流通服務業智慧商店之探討
第四次 家樂福量販店流通服務業智慧商店之探討
七、成績評量方式:
 網路閱讀成績比例 35%
 平時成績比例 15% 平時次數:1
上課互動:5%
出席率:10%
 期末成績比例 50%
繳交書面報告:50%
八、授課教材/教科書:
許英傑(2020),流通管理(三版),前程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ISBN:9789869612838
九、參考書目:
1. 流通管理-掌握通路創造競爭優勢(第四版),邱繼智著,2021年1月,華立圖書股份有限公司出版,ISBN:9789577845979。
2. 流通系統(第八版),簡正儒、蔡惠華著,2020年9月,高立圖書公司出版,ISBN:9789864125210。
3. 流通業現代化與電子商務(第三版),周春芳著,2019年12月,五南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出版,ISBN:9789571132372。
十、數位資源/電子書:
十一、上課日期:
2022/10/16 , 2022/11/13 , 2022/12/11 , 2023/01/15
十二、上課時間:
星期日16:40~18:20
 
**請遵守智慧財產權觀念、不得非法影印**
更新日期:2022/4/14 下午 10:3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