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度 2學期 課程大綱    
課程開設學系:科技管理學系
課程名稱:製造服務推動
學分數:3學分  (學系選修)
科目代號:HT2277005 開課號:10518
面授老師:林永盛
主講老師:林永盛
開課學系聯絡電話:07-8012008#1406

一、教學目標:
1.在二十世紀末,世界經濟型態進入了以服務業為主的時代,以科學、工程與管理為驅動的服務創新,將成為下一個時代經濟發展的引擎。台灣產業長期以來一直專注於產品製造的技術領域,建立了非常具有競爭力的OEM/ODM產業基礎,但隨著國際化及全球化的競爭愈演愈烈,面臨海外低廉勞工成本及新興經濟力量崛起,台灣產業正處於前有先進國家之高科技領先,後有新興國家低成本之生產優勢的嚴峻環境。台灣企業如何加速建立全球資源整合能力,由需求端思考跨領域整合創新服務,掌握產業關鍵知識及技術發展產業知識服務之營運模式,進行產業升級或轉型,創新產業價值,已成為重要課題。
2.為了讓台灣產業從過去以降低成本及提升效率為主的供應鏈管理模式,轉換到以提供客戶創新高附加價值製造服務、以及增加商業機會的客戶導向價值鏈管理,已成為重要課題。本課程除讓同學認識及瞭解製造服務推動之基本概念,並讓同學認識及瞭解製造服務推動的最新發展趨勢,並在面對高度競爭的全球化環境時,應跳脫傳統的策略思維,勇敢果決的構思並實踐創新的製造服務推動,進而建立整體系統觀與策略層面之思維。
3.本課程並期望藉由產業實務案例之介紹,讓同學對於製造服務推動有更進一步之認識與深入瞭解,並鼓勵於課堂中討論,讓同學思考製造服務推動功能的應用層面以及未來之發展。藉由製造服務推動案例介紹與討論,融會貫通製造服務推動之產業應用,對於經營實務亦將有相當大的幫助,並培養同學實務視野及產業思維,增進對於實務工作之學養與能力。
二、符合系訂核心能力
  具備運用科技與管理能力  具備問題發掘與解決能力  具備創新思考與整合能力 
  系訂核心能力與校訂核心能力對應表:
 
校訂核心能力
與時俱進的學習能力 社會生活知能 職場專業技能
系訂核心能力 具備運用科技與管理能力
具備問題發掘與解決能力
具備創新思考與整合能力
三、課程選修條件:
不拘,歡迎有興趣者選修。
平日在家經由網路授課;另外四次來校大面授時,則由老師用power point 授課。
四、授課(實施)方式:
網路大面授
五、網路教學進度:
第一週服務業時代來臨
第二週服務本質與特性研究
第三週服務系統設計
第四週服務系統作業管理
第五週服務設計
第六週服務資源規劃
第七週服務場址選擇
第八週服務場所佈置
第九週服務程序設計
第十週服務工作設計
第十一週服務自動化
第十二週服務資訊化
第十三週服務作業規劃
第十四週服務後勤作業管理
第十五週服務等候線管理
第十六週服務作業控制
第十七週服務作業管理
第十八週服務品質管理
六、面授內容綱要:
第一次 課程大綱說明、鑽石產業製造服務推動之案例探討
第二次 燦坤實業公司製造服務推動之案例探討
第三次 NIKE公司製造服務推動之案例探討
第四次 統一實業公司製造服務推動之案例探討
七、評量方式:
平時上網學習 上課互動 出席率 講次心得討論
   其他:
期中筆試評量 繳交報告或分組討論報告或上台報告分享 繳交作業 繳交作品
   其他:不考試,繳交一次期末報告即可
期末筆試評量 繳交報告或分組討論報告或上台報告分享 繳交作業 繳交作品
   其他:不考試,繳交一次期末報告即可
八、成績計分比例:
平時次數1次  平時成績比例40%  期中考成績比例0%  期末考成績比例60
九、授課教材/教科書:
1.服務業系統設計與作業管理(第三版),顧志遠、薄榮薇著,2015年10月,華泰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出版。
十、參考書目:
1.服務業管理(第二版),王榮祖著,2014年1月,新文京開發出版份有限公司出版。
2.服務業行銷與管理(第四版),曾光華著,2014年7月,前程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出版。
3.「製造服務推動計畫」,2008年7月,經濟部技術處規劃。
十一、上課日期:
2017/3/5 , 2017/4/9 , 2017/5/14 , 2017/6/18
十二、上課時間:
星期日13:00~14:40
更新日期:2016/12/5 下午 04:27:50

**請遵守智慧財產權觀念、不得非法影印**
   Copyright(C)2010 The Open University of Kaohsiung 高雄市立空中大學網站 版權所有 電話:(07)801-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