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度 2學期 課程大綱    
課程開設學系:科技管理學系
課程名稱:SCM與RFID整合
學分數:3學分  (學系選修)
科目代號:HT2267019 開課號:10119
面授老師:林永盛
主講老師:林永盛
開課學系聯絡電話:07-8012008#1406

一、教學目標:
1.「供應鏈管理(Supply Chain Management,SCM)」是指產品從原物料階段,直到最終使用者之間,物品的流動、轉換,以及相關的資訊流通等所有活動,供應鏈包含從原料流動到產品送達最終消費者手中的整條鏈(Chain)上的每一個組織,組織中的所有成員,從原料供應者到消費者,包括運送者、中間商、資訊處理機構等成員;而成員之間是一層接著一層的供應商與顧客關係,形成一個層級間環環相扣的供應鏈網路架構。供應鏈管理以完整系統的角度,涵蓋了生產、運輸、行銷各部門的功能,並加以重新組合,期使企業獲得更大的利潤。
2.「無線射頻辨識系統 (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RFID)」是一種非接觸式的自動識別技術,其射頻識別系統是由標籤與讀取機組成,標籤上裝有電路、IC晶片及天線,可附著於人或物體之上,利用射頻技術,以無線方式傳輸。無線射頻辨識系統技術是目前世界各國極力推動的技術之一,此技術能夠讓整個識別流程自動化,進而提升商業運作的效率,並且可以應用於物流、供應鏈、醫療照護、製造業和零售業等各項產業。
3.本課程整合供應鏈管理與無線射頻辨識系統技術,本課程除讓同學認識及瞭解供應鏈管理(SCM)與無線射頻辨識系統(RFID)整合之基本概念,期望藉由產業實務案例之介紹,讓同學對於SCM與RFID整合有更進一步之認識與深入瞭解,並鼓勵於課堂中討論,讓同學思考SCM與RFID整合功能的應用層面以及未來之發展。藉由SCM與RFID整合案例介紹與討論,培養同學實務視野及產業思維,增進對於實務工作之學養與能力。
二、符合系訂核心能力
  具備運用科技與管理能力  具備問題發掘與解決能力  具備創新思考與整合能力 
  系訂核心能力與校訂核心能力對應表:
 
校訂核心能力
與時俱進的學習能力 社會生活知能 職場專業技能
系訂核心能力 具備運用科技與管理能力
具備問題發掘與解決能力
具備創新思考與整合能力
三、課程選修條件:
不拘,歡迎有興趣者選修。
四、授課(實施)方式:
網路大面授。平日在家經由網路授課;另外四次來校大面授時,則由老師用power point 授課。
五、網路教學進度:
第一週RFID基本概念導論
第二週自動識別概論
第三週識別碼介紹
第四週RFID標籤介紹
第五週RFID讀取器介紹
第六週RFID技術標準介紹
第七週RFID資訊平台介紹
第八週RFID安全與隱私介紹
第九週RFID的可追蹤性與定位能力
第十週RFID的技術發展與產業趨勢
第十一週RFID在各產業的運用導論介紹
第十二週RFID在製造業的運用
第十三週RFID在零售業的運用
第十四週RFID在汽車業的運用
第十五週RFID在國防的運用
第十六週RFID在高科技廠房多重安全門禁管制之運用
第十七週RFID在營建業倉儲管理之運用
第十八週RFID在大樓管理之運用介紹
六、面授內容綱要:
第一次 課程大綱說明、RFID在醫療照護產業的運用介紹
第二次 RFID在海關業務的運用介紹
第三次 RFID在圖書管理的運用介紹
第四次 RFID在停車場管理之運用介紹
七、成績評量方式:
 平時成績 40% 平時成績次數:1
 上網學習:15%
 上課互動:5%
 出席率:20%
 期末成績 60%
 繳交書面報告:60%
八、授課教材/教科書:
1.RFID概論(第二版),陳昱仁、廖耕億、許建隆、林仲志、鍾乾癸等著,2016年6月出版,華泰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出版,ISBN :9789576098918。
九、參考書目:
1. RFID概論與應用(第四版),陳瑞順編著,2014年1月,全華科技圖書股份有限公司出版ISBN :9789572187050。
2. 全球供應鏈RFID資訊系統設計(第一版),張秉裕、鍾乾癸、陳世民、白恭瑞、林俊雄、林裕勛、陳皇木、范凱禎等著,2015年2月出版,華泰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出版,ISBN :9789576098604。
十一、上課日期:
2018/3/25 , 2018/4/29 , 2018/5/27 , 2018/6/24
十二、上課時間:
星期日14:50~16:30

**請遵守智慧財產權觀念、不得非法影印**
更新日期:2017/12/8 下午 03:30:47
   Copyright(C)2010 The Open University of Kaohsiung 高雄市立空中大學網站 版權所有 電話:(07)801-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