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立空中大學110-1學期刑事鑑識概論」授課大綱
高雄市立空中大學授課大綱
高雄市立空中大學授課大綱
課程開設學系:法律學系法學組
課程學期:110-1
課程名稱:刑事鑑識概論【Introduction to Criminal Appraisal】
課程學分:3學分  【學系選修】
課程代碼:LL4277014 開課號:703D3
課程類型:網路教學
面授老師:李承龍
主講老師:李承龍
開課學系聯絡電話:07-8012008#1422
一、教學目標:
課程作業和報告請寄至 1101oukfs@gmail.com

「刑事鑑識」即為「鑑識科學」,涵蓋有化學、物理、生物、工程、醫學、環境、心理和法律等學科,而實務上更細分法醫、現場勘察、現場重建、槍彈比對、藥毒物分析、指紋鑑定、文書鑑定、DNA鑑定、測謊等不同專業,是一門「跨領域」的整合型科學,雖然真實世界的犯罪現場勘察工作,不如「CSI」影集裡的緊湊、精采,但科技運用的原理是相通的,善用DNA、指紋、槍彈、微物等跡證,可以讓重大案件水落石出,甚至讓含冤者得以沉冤昭雪,真相大白。
為推廣鑑識科學教育,講師以近二十年的鑑識工作實務經驗,介紹國內、外鑑識科學之現況、發展趨勢;並以實際案例,教導同學保全現場、協助採驗跡證等基本技能,希望引發學生對鑑識科學的興趣,瞭解鑑識科學精義,維護當事人的權益,進而協助鑑識人員保全各項跡證。鑑識科學就是為法庭服務的科學,而犯罪現場調查工作就是發現犯罪證據的主要來源,透過謹慎而有系統的現場處理,才能發現、蒐集及保存物證,最後經由鑑識實驗室的鑑定結果,綜合研判犯罪現場狀況,進而完成犯罪現場的重建任務,確認犯罪的過程並證明嫌犯之罪行。期望經由本課程之講授,讓學生對鑑識科學、犯罪現場調查、物證鑑定等科技偵查工作有進一步之認識與理解,對現場和證物的處理有正確的認知,有助強化未來的工作職能。對於鑑識科學與現場調查的工作有進一步的瞭解,有助學生對未來的實務工作,面對科學物證,更能駕輕就熟,讓證據說話。
二、符合系訂核心能力:
 
獨立思考能力 
邏輯判斷能力 
實務應用能力 
  系訂核心能力與校訂核心能力對應表:
校訂核心能力
與時俱進的學習能力 社會生活知能 職場專業技能
系訂核心能力 獨立思考能力
邏輯判斷能力
實務應用能力
校訂核心能力 與時俱進的學習能力 社會生活知能 職場專業技能
系訂核心能力 獨立思考能力
邏輯判斷能力
實務應用能力
三、課程選修條件:
對犯罪現場、屍體照片不排斥,對於科學辦案有濃厚興趣,具推理能力者。
四、授課(實施)方式:
網路大面授
五、網路教學進度:
第一週課程介紹與案例推理(課程作業和報告請寄至 1101oukfs@gmail.com)
第二週推理探案~探討命案偵查
第三週認識鑑識科學
第四週讓物證說話
第五週指紋鑑定
第六週微物跡證的案例
第七週重建現場
第八週法醫學~人體農場
第九週命案調查
第十週縱火調查
第十一週物證之王~DNA鑑定
第十二週讓子彈飛~彈道比對
第十三週車禍鑑定
第十四週未來的犯罪
第十五週科技偵查~數位鑑定
第十六週冤案疑雲~強化物證科學
第十七週輻射事故與核鑑識
第十八週期末報告
六、面授內容綱要:
第一次 實務案例探討(課程作業和報告請寄至 1101oukfs@gmail.com)
第二次 實務案例探討
第三次
第四次
七、成績評量方式:
 網路閱讀成績比例 35%
 平時成績比例 30% 平時次數:3
講次心得討論:15%
繳交作業:15%
 期末成績比例 35%
繳交書面報告:35%
八、授課教材/教科書:
李承龍(2016),鑑識科學與科技偵查之研究應用(1版),臺灣東華書局股份有限公司,ISBN:9789574838585
九、參考書目:
1. 李承龍,司法科學與警政科技之理論與實務,臺灣東華書局股份有限公司出版,(ISBN 978-986-5522-55-1 (平裝),2021年3月。
2.Lee, H.C., Palmbach, T., Miller, M.T., Henry Lee's Crime Scene Handbook,2001, Academic Press, London, England.
3.Lee, H.C.,& Harris, H., Physical Evidence in Forensic Science, 2000, Lawyers & Judges Publishing Co, Tucson AZ,
十、數位資源/電子書:
十一、上課日期:
2021/10/23 星期六 13:00-16:30
2021/12/25 星期六 13:00-16:30
 
**請遵守智慧財產權觀念、不得非法影印**
更新日期:2021/9/3 下午 01:3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