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度 1學期 課程大綱    
課程開設學系:法政學系政治組
課程名稱:財務行政
學分數:2學分
科目代號:LP2200 開課號:1381D
面授老師:林明志
開課學系聯絡電話:07-8012008#1422

一、教學目標:
財務行政是政府對其財務收支的一套管理制度,內容包含四大面向:(1) 財務計劃,一般討論財政收入、公共預算的籌編與審議等事項;(2) 財務執行,分析公共預算的執行與控制問題;(3) 財務監督,以觀察公共預算的決算與審計制度為中心;以及(4) 財務調整,探討政府對於財政收支不平衡的控制、府際間的財政劃分與調整等議題。簡言之,財務行政旨在提供學習者有關 ”How public monies are handled?” 的資訊。
雖然財務行政的研討內容通常和「金錢」、「數字」與「計算」等概念有密切關連;「金錢」是有關事物價值的標籤,「數字」用來衡量事物的貨幣價值,而「計算」則指稱事物價值的計算過程。但是,財務行政學科並不純然侑限於 “The ways things are done!” 技術面或管理面的議題之上。對於研習公共行政的同學而言,除應了解財務行政的基本概念與相關的財務管理技術之外,更須留意財務制度在運作過程所彰顯出的政治與政策意涵。誠如預算政治學者Aaron Wildavsky所言:預算是將人的行為與財務資源加以結合,以達成特定的政策目標;預算同時也是政治過程的中心。換言之,政府預算事實上反映許多面向的政策決定(policy decision)涵意;公共預算代表政府作為或不作為的一種選擇、施政的優先順序以及相關決定所衍生的影響。
準此,財務行政可以視為以公共預算、預算制度為體,預算行為、預算決策過程為用的一門學科。本課程的研討將以先靜態的財務行政制度面描述為本,再從動態過程面,來反思公共預算所寓含的政治特性或政策意涵。
二、 符合校基本素養:
培養愛護鄉里的情懷 厚植公民意識 促進職場倫理與態度
  符合校核心能力:
與時俱進的學習能力 社會生活知能 職場專業技能
三、課程選修條件:
自由選修
四、授課(實施)方式:
小面授
五、教學進度:
第一次導論一~「財務行政的意義、要素、基礎和導向」
第二次導論一~「預算法」
第三次預算制度
第四次會計、決算、審計與國庫制度
第五次績效衡量與政府預算
第六次我國政府預算制度
第七次專文選讀~「政府財政惡化的原因分析」
第八次專文選讀~「財政收入的政治特性,平衡預算的政治特性」
第九次專文選讀~「府際間的財政補助制度」
六、評量方式:
平時成績:學習態度多元評核
期中成績:師生主題對話
期末成績:專題習作
七、成績計分比例:
平時次數1次  平時成績比例30%  期中考成績比例30%  期末考成績比例40
註: 1.本校學則第二十五條第二項規定「學生在學期中缺課達二分之一以上者得扣考,該學生扣考科目考試成績概以零分計算」。
  2.本校學生成績考查要點第八條規定「學生面授曠課達該科目面授時數二分之一(含)以上者,該科目扣考,扣考科目學期總成績以零分計算」。
八、授課教材/教科書:
徐仁輝(2011),公共財務管理,台北:智勝出版社。
九、參考書目:
張四明,2003,《績效衡量與政府預算之研究》,台北市:時英出版社
李允傑,1997,「政府預算之籌編與政策分析」,研考雙月刊,第21 卷,第5 期,
頁53-60。
徐仁輝,1999,當代預算改革的制度性研究。台北:智勝文化。
陳思澤、林翰,公共政策Q & A,風雲論壇(2000)。
蘇彩足,1999,「民主化對於政府預算決策的衝擊與因應之道」,理論與政策,第13 卷第3 期,頁47-64
Reed, B. J. and John W. Swain. 1997. Public Finance Administration, 2nd ed. Thousand Oaks, CA: SAGE Publications Inc.
十、上課日期:
2011/9/6 , 2011/9/27 , 2011/10/4 , 2011/10/25 , 2011/11/8 , 2011/11/22 ,
2011/12/6 , 2011/12/20 , 2012/1/3
十一、上課時間:
星期二18:10~21:40
更新日期:2011/6/8 下午 03:53:33

**請遵守智慧財產權觀念、不得非法影印**
   Copyright(C)2010 The Open University of Kaohsiung 高雄市立空中大學網站 版權所有 電話:(07)801-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