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度 3學期 課程大綱    
課程開設學系:法政學系政治組
課程名稱:台灣當代政治專題研究
學分數:2學分
科目代號:LP2350 開課號:0221D
面授老師:林明志
開課學系聯絡電話:07-8012008#1422

一、教學目標:
1.使修課學生能對其賴以生長發展并安身立命的當代台灣所面臨與製造的各種問題,具有全盤宏觀深入的剖析能力及提出具體可行的解決方案。
2.使修課學生能深刻體認科際整合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並能嘗試通盤性并整體性,以不同角度及不同方法,透過專題方式探究各種極為錯綜複雜的問題,且能以長度時間感,廣度空間感與深度歷史感,看待并理解台灣當代政治。
3.使修課學生能藉由發現當代台灣所遭遇之各種內外政治問題,並探究解決諸多問題之各種方法,及其較佳選擇,進而匡正一己並影響他人之想法及作法-人生觀、價值觀、思考模式、行為方式。
二、 符合校基本素養:
培養愛護鄉里的情懷 厚植公民意識 促進職場倫理與態度
  符合校核心能力:
與時俱進的學習能力 社會生活知能 職場專業技能
三、課程選修條件:
自由選修
四、授課(實施)方式:
小面授
五、教學進度:
第一次世界當代歷史中臺灣的「浮現」-台灣的世界體系視野
第二次發現台灣政治力-後殖民時代的國家身分之爭
第三次專題一:舊法統與新法統的對峙-憲政體制改革的內外在因素分析(一)
第四次專題一:舊法統與新法統的對峙-憲政體制改革的內外在因素分析(二)
第五次專題二:政治轉型過程的國家與社會-政黨政治專題
第六次專題三:政治轉型過程的國家與社會-台灣民族主義之興起
第七次專題四:政治轉型過程的國家與社會-台灣發展型地方政府的明顯走向
第八次專題五:兩岸中國-小國論述(兩岸關係理論)
第九次專題六:兩岸中國-解決中國與兩岸問題的制度性探討
六、評量方式:
1.上課出席率須達5堂
2.學習報告將課程主題融入,以歷史研究法理解辯證台灣當代政治現象,並試圖提出匡正方向。
七、成績計分比例:
平時次數3次  平時成績比例30%  期中考成績比例30%  期末考成績比例40
註: 1.本校學則第二十五條第二項規定「學生在學期中缺課達二分之一以上者得扣考,該學生扣考科目考試成績概以零分計算」。
  2.本校學生成績考查要點第八條規定「學生面授曠課達該科目面授時數二分之一(含)以上者,該科目扣考,扣考科目學期總成績以零分計算」。
八、授課教材/教科書:
王春源‧廖坤榮‧初國華編著,2011,《兩岸中國》,新北市:新頁圖書。
彭懷恩,2009,《台灣政治發展》,台北,風雲論壇有限公司。
九、參考書目:
1.彭懷恩,2005,《台灣政治發展與民主化》,台北,風雲論壇有限公司。
2.陳世岳,1998,《蔣經國與台灣政治轉型》,中山大學中山所。
3.King , Desmond & Stoker , Gerry ,(1996),Rethinking Local Democracy,London:Macmillan Press Ltd.
十、上課日期:
2013/7/2 , 2013/7/9 , 2013/7/16 , 2013/7/23 , 2013/7/30 , 2013/8/6 ,
2013/8/13 , 2013/8/20 , 2013/8/27
十一、上課時間:
星期二18:10~21:40
更新日期:2013/5/8 下午 02:48:01

**請遵守智慧財產權觀念、不得非法影印**
   Copyright(C)2010 The Open University of Kaohsiung 高雄市立空中大學網站 版權所有 電話:(07)801-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