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度 2學期 課程大綱    
課程開設學系:法政學系政治組
課程名稱:公民社會與公民參與
學分數:2學分  (學系選修)
科目代號:LP2920 開課號:1351E
面授老師:蔡宗哲
開課學系聯絡電話:07-8012008#1422

一、教學目標:
本課程之設計,即著眼於兼顧知識與行動。從公民活動的主要議題出發,除背景知識介紹外,另增加實際觀摩參與內涵。
二、符合系訂核心能力
  獨立思考能力  邏輯判斷能力  實務應用能力 
  系訂核心能力與校訂核心能力對應表:
 
校訂核心能力
與時俱進的學習能力 社會生活知能 職場專業技能
系訂核心能力 獨立思考能力
邏輯判斷能力
實務應用能力
三、課程選修條件:
依修課規定辦理
四、授課(實施)方式:
小面授
五、教學進度:
第一次課程介紹與導論 公民社會的內涵(一)
第二次公民社會的內涵(二)
第三次公民權的實踐模式
第四次公共議題的關懷
第五次公民參與的體驗(一)
第六次公民參與的體驗(二)
第七次公民參與的體驗(三)
第八次協同教學:從不同視野切入探討公民社會與公民參與相關議題。
第九次公共議題辯論、全體共同成果發表會與檢討改善會議。
六、評量方式:
一、案例研究
二、成果報告
七、成績計分比例:
平時次數3次  平時成績比例30%  期中考成績比例30%  期末考成績比例40
八、授課教材/教科書:
MichaelRoskin、RobertL.Cord等著;劉后安、洪聖斐等譯(2002),《政治學的世界》,台北:時英出版社。
九、參考書目:
1.約翰.卡林著;黃逸華譯(2010),《打不倒的勇者》,台北:遠流出版社。
2.ErinGruwell著;林雨蒨譯(2009),《自由寫手的故事》,台北: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
3.斯文‧昆策等著;賴雅靜、陳慧芬合譯(2003),《總理住在游泳池》,台北:玉山社。
4.藤原正彥著;劉子倩譯(2006),《國家的品格》,台北:大塊文化。
5.傑瑞‧史東克著;龐元媛、李佩怡合譯(2009),《別當政治門外漢》,台北:博雅書屋。
十、上課日期:
2014/2/19 , 2014/3/5 , 2014/3/19 , 2014/3/26 , 2014/4/16 , 2014/4/30 ,
2014/5/7 , 2014/5/21 , 2014/6/11
十一、上課時間:
星期三13:30~17:00
更新日期:2013/10/18 上午 10:22:53

**請遵守智慧財產權觀念、不得非法影印**
   Copyright(C)2010 The Open University of Kaohsiung 高雄市立空中大學網站 版權所有 電話:(07)801-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