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度 1學期 課程大綱    
課程開設學系:法政學系政治組
課程名稱:基礎統計學與民意調查
學分數:3學分  (學系選修)
科目代號:LP2941 開課號:1441H
面授老師:李振卿
開課學系聯絡電話:07-8012008#1422

一、教學目標:
本課程目的在於介紹當前廣為運用的民意調查方法,並且教導學生操作電腦,運用基礎統計方法實際進行Excell統計分析及SPSS軟體統計應用。本課程主要目標,在理論方面,對於民意的形成與特質、蒐集民意的各種調查研究方式、問卷設計以及研究設計相關的概念,加以分析詮釋。就實務方面,透過案例演練,督促學生有機會實際參與實際的電話訪問或是面訪工作,完成一份有效問卷進行統計相關分析與資料呈現,以達成實用為取向的幸福教育。
二、符合系訂核心能力
  獨立思考能力  邏輯判斷能力  實務應用能力 
  系訂核心能力與校訂核心能力對應表:
 
校訂核心能力
與時俱進的學習能力 社會生活知能 職場專業技能
系訂核心能力 獨立思考能力
邏輯判斷能力
實務應用能力
三、課程選修條件:
無限制
四、授課(實施)方式:
小面授(1.課程講述 2.電腦SPSS操作演練實作)
五、教學進度:
第一次統計學與民意調查資料連結:民意統計本質、民調統計類型、母體抽樣
第二次統計管理與民調倫理:問卷設計、調查抽樣
第三次統計民調資料蒐集呈現:資料彙整、分析、呈現
第四次統計民調資料蒐集呈現:常用統計管理方法分解、平時測驗
第五次Excell統計民調應用:民調資料輸入判讀(電腦操作應用)
第六次SPSS統計民調應用:民調資料輸入判讀(電腦操作應用)
第七次期中考:民意調查案例設計與分析(電腦操作應用)
第八次民調統計方法應用:問卷信度與效度
第九次民調資料統計分配與估計:抽樣、分配、t分配、區間估計、平時測驗
第十次信度與效度檢定:以法政問卷資料為例
第十一次問卷調查報告的撰寫:以國土利用法規問卷為例
第十二次期末考:問卷調查執行之案例,撰寫分析報告
六、評量方式:
平時測驗或(學習心得分享)、期中電腦操作、期末電腦操作
七、成績計分比例:
平時次數3次  平時成績比例30%  期中考成績比例30%  期末考成績比例40
八、授課教材/教科書:
1.基礎統計學(Excell及SPSS之應用),應立志、王萬琳合著。台北:普林斯頓。
2013年
2.教師自編教材
九、參考書目:
1. 賴世培等合著,民意調查,空中大學出版社。(2000)
2. 奧斯丁倫尼著,倪達仁譯,民意與公共政策,五南出版社。(2002)
3. 陳義彥等著,民意調查‧臺北:五南出版,2001年
4. 邱皓政,量化研究與統計分析,臺北:五南出版,2005年。
5. 基礎統計學(Excell及SPSS之應用),陳正昌,台北: 鼎茂圖書有限公司。
2013年
十、上課日期:
2014/9/18 , 2014/9/25 , 2014/10/16 , 2014/10/23 , 2014/11/6 , 2014/11/13 ,
2014/11/20 , 2014/12/4 , 2014/12/11 , 2014/12/18 , 2015/1/8 , 2015/1/15
十一、上課時間:
星期四17:45~21:40
更新日期:2014/5/6 上午 12:01:57

**請遵守智慧財產權觀念、不得非法影印**
   Copyright(C)2010 The Open University of Kaohsiung 高雄市立空中大學網站 版權所有 電話:(07)801-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