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立空中大學111-3學期數位典藏」授課大綱
高雄市立空中大學授課大綱
高雄市立空中大學授課大綱
課程開設學系:大眾傳播學系
課程學期:111-3
課程名稱:數位典藏【Digital Archives】
課程學分:2學分  【學系必修】
課程代碼:MA4177021 開課號:02617
課程類型:網路教學
面授老師:張天雄
主講老師:張天雄
開課學系聯絡電話:07-8012008#1423
一、教學目標:
為因應政府的「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推動,相對在數位典藏人員專業能力之培養、觀念之建立與推廣以及典藏數位化過程中相關技術之研究與運用等各方面的需求益形迫切。本課程將介紹國內外數位典藏狀況、數位典藏流程、數位典藏系統規劃、文化創意產業的內涵及文化內容本身,數位內容產業分析介紹及數位資源的加值應用等相關內容。讓同學得以暸解數位典藏來源、發展及未來走向,掌握本趨勢潮流的知識力。
二、符合系訂核心能力:
 
培養大眾傳播的倫理與素養的學習力 
認識大眾傳播的本質、媒介、理論及相關法規的知能 
培養管理大眾傳播媒介或組織的職場專業技能 
  系訂核心能力與校訂核心能力對應表:
校訂核心能力
與時俱進的學習能力 社會生活知能 職場專業技能
系訂核心能力 培養大眾傳播的倫理與素養的學習力
認識大眾傳播的本質、媒介、理論及相關法規的知能
培養管理大眾傳播媒介或組織的職場專業技能
校訂核心能力 與時俱進的學習能力 社會生活知能 職場專業技能
系訂核心能力 培養大眾傳播的倫理與素養的學習力
認識大眾傳播的本質、媒介、理論及相關法規的知能
培養管理大眾傳播媒介或組織的職場專業技能
三、課程選修條件:
四、授課(實施)方式:
網路大面授
五、網路教學進度:
第一週數位內容典藏之定義與基礎概念,數位內容類型介紹(一)
第二週數位內容類型介紹(二),影像的表示方式與影像處理基本原理
第三週數位典藏的技巧 --- 數位影像篇 (一),數位典藏的技巧 --- 數位影像篇 (二)
第四週數位視訊原理介紹,數位典藏的技巧 --- 數位視訊篇 (一)
第五週數位典藏的技巧 --- 數位視訊篇 (二),數位音訊壓縮原理介紹
第六週數位典藏的技巧 --- 數位音訊篇, 多媒體網路通訊與應用介紹 (一)
第七週多媒體網路通訊與應用介紹 (二) ,多媒體內容之相關技術
第八週保護多媒體內容智財權之未來衝擊, 多媒體內容之保護
第九週多媒體內容之保護(二), 典藏未來的加值運用
六、面授內容綱要:
第一次 文化遺產保存,數位內容產業及數位典藏國家型計畫之介紹, 數位典藏资料庫介绍, 數位典藏實務及案例, 數位典藏及文創發展
七、成績評量方式:
 網路閱讀成績比例 35%
 平時成績比例 65% 平時次數:1
出席率:20%
繳交口頭報告:45%
八、授課教材/教科書:
自 編教材
九、參考書目:
1.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內容發展分項計畫,數位典藏叢書。
2.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橋接計畫,數位典藏加值授權教戰手冊。
3. 謝顒丞著(2008年7月),數位典藏之品質檢測與驗收。臺北:國立臺灣藝術大學。ISBN: 978-986-01-5048-3。
4. Hsieh,Yung-Cheng. (July 2008). Handbook of Digital Archiving Techniques and Processes. Taipei: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of Arts. ISBN: 978-986-01-5113-8.
5. 謝顒丞著(2008年7月),典藏藝術與數位化工程--數位化技術指南。臺北:國立臺灣藝術大學。ISBN: 978-986-01-4992-0。
十、數位資源/電子書:
十一、上課日期:
2023/08/20
十二、上課時間:
星期日10:20~12:00
 
**請遵守智慧財產權觀念、不得非法影印**
更新日期:2023/3/7 下午 02:35:26